馬來穆斯林同志的難題
訪泰南同運組織BKC

苦勞網記者

「Buku Books & More」內部一景(圖片來源:Buku Books & More)

剛結束不久的國際同志聯合會亞洲區域雙年會(ILGA ASIA)上,來自泰國的Anticha Sangchai和 Daranee Thongsiri一同出席參加會議,Anticha在會議上發表了關於兩人共同創建,關注性別、性慾特質和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Buku’s Gender, Sexuality and Human Rights Classroom(簡稱BKC),以及這個組織在泰國南部北大年府(Pattani province)如何透過焦點團體以及工作坊形式來與當地的馬來穆斯林LGBTI族群互動,Anticha與Daranee是公開出櫃的女同志「Buku Books & More」一景(圖片來源:Buku Books & More)伴侶,深耕LGBTI以及性傾向、性別認同與表達(SOGIE)和人權議題,同時他們以學者與行動者的身份在「Buku Books & More」這間獨立書店中進行相關的教育活動。會後,兩人接受苦勞網記者的採訪,分享他們在泰南的所見所聞以及組織的運作經驗。 

先說說「Buku Books & More」這間獨立書店,Buku是馬來語發音,意指「圖書」,2011年,Anticha被通知要遠赴位於北大年的一間大學教書,Daranee決定跟著Anticha一起往南走,起初兩人想開書店的原因很單純,兩人都很喜歡看書,而Daranee曾經有書店的工作經驗,加上北大年當地沒有獨立書店,於是,兩個人就找了一個小空間開始販售一些書籍,Anticha說,起初並沒有直接發展成組織工作的空間,而單純就是提供喝咖啡吃點心的空間,並且販賣書籍,就這樣過了一年,這一年中,他們跟當地居民「交朋友」並且「建立信任關係」,Anticha說,這一年的工作內容實際上是相當重要的,與當地人建立關係之後,後續才能夠在書店中進行推廣議題的組織工作。

北大年國:曾經的伊斯蘭王國 

位於馬來半島的泰國南部,與泰國北部具有相當不同的文化、歷史、信仰。(圖片來源:Google map)北大年位於馬來半島的泰國南部,南接馬來西亞,過去受到阿拉伯人貿易以及傳教的影響,居民信奉伊斯蘭教,並成立一個獨立的伊斯蘭國家:北大年國(The Kingdom of Patani),後被暹羅征服,並每年向暹羅進貢,直至1909年,泰國政府與英國簽訂《英暹曼谷條約》後,泰政府取得了對北大年國的統治權。

此後,包含北大年、惹拉、陶公、沙敦的數個地區就被納入泰政府的國家版圖中,而這些地區中,具有相同歷泰國南部地區:北大年府、惹拉府、陶公、沙敦。(圖片來源:Google map)史、文化、語言與宗教的馬來人也因此被迫分開。在泰南的馬來穆斯林佔全泰國穆斯林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在這之後便一直生活在泰國政府的支配之下,初期以中央法律取代了伊斯蘭律法,要求所有孩童進入泰國中央政府的學校受教,學習泰語而非馬來語,1930到19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泰國在日本脅迫下,加入軸心國對抗同盟國,在日本的扶植下,當時的泰國政府「大泰族人主義」野心膨脹,推出一系列稱為「文化建國政策」的強制性民族同化政策,嚴重傷害了泰南地區馬來穆斯林的民族自尊心,政策方向加上戰爭動亂,泰南的馬來穆斯林迅速累積不滿情緒,引發了分離主義運動,目的是想取回制度的自治權,60年代末,由馬來穆斯林組成的革命組織開始活躍於泰國南部,反對泰國政府對泰南地區進行的資源濫用以及各項歧視政策。

國家之間的利益考量最後犧牲的總是無辜人民,泰國與英國簽署的《英暹曼谷條約》是泰政府統治北大年國的關鍵,19世紀時期,英國繼殖民統治印度、佔領新加坡後,繼續對南亞的侵略行動,並為了瓜分馬來半島的區域資源與泰國合謀,忽略位於泰南的馬來穆斯林曾經對英國殖民政府表示強烈的「北大年國獨立」請求,剝奪了馬來穆斯林的政治自治權,也促成泰國政府支配馬來人直到現在,累積了龐大的不滿,成為地區動亂的禍源之一。

「馬來穆斯林是恐怖分子」是一種歧視

「郊區一點的地方,天天都還可以聽見槍響或者是爆炸聲」Daranee的話反映了泰南的現實狀況。不過,這並不是新聞媒體描述下,被與穆斯林劃上等號的「恐怖攻擊」,這些動亂發生的原因相當複雜,而肇事者並非都是北大年府的革命組織。

Daranee分析這些原因,由於馬來穆斯林是泰人眼中的次等公民,沒人在乎穆斯林的死活,他舉了一個經營書店時遇到的實際例子,一次,警方以為店鋪的經營者是馬來人(「Buku」是馬來語發音),到書店裡進行「無理由」的搜查,經過訊問,知道Anticha的泰人以及大學教師身份後,不僅趕忙離開,事件過後,高層還特地來電向Anticha道歉,Anticha說,這是泰人才有的待遇。

連帶的,對於發生在這些缺乏關注的穆斯林身上的各類事件,警方也沒有動力多做調查,一般性的民眾鬥毆事件經常被描述成是跟「恐怖攻擊」有關而簡單帶過。此外「錢」也是一個因素,Anticha提到,軍隊每年都收取來自政府用於平亂的預算,若沒有動亂事件,就形同沒有預算,因此,軍隊對於「平亂」沒有太大的興趣,甚至成為「製造動亂」的誘因。加上去年(2014)實施戒嚴到現在的《臨時憲法》第44條都給予軍隊相當高的權利,讓軍隊可以下令阻止、鎮壓任何威脅公共和平秩序或者國家安全的行為,使得全國仍然處在軍隊的掌控之下,在泰南的軍隊也常有濫權行為。總和了各種原因,導當地的治安相當差,動亂與攻擊因此持續的惡性循環著。

對許多泰北的居民而言,泰南因為動亂頻傳,平常根本不會有人去,就像兩個世界。如果在曼谷遇到來自泰南的人,人們總會開玩笑說「你是不是恐怖份子?」、「你身上是不是有槍?」、「你有帶炸彈嗎?」Anticha生動地為我重現了這些「玩笑」,他說泰南的穆斯林被污名化,這些玩笑都是「歧視」。

先是人權,然後偷渡性別與同志

與當地穆斯林在書店中進行焦點團體等活動。(圖片來源:Buku Books & More)「你如果來北大年,你會看到路上很多T。」講起穆斯林同志,Anticha神色欣然,他拿出手機找了一張照片給我看,那是一張一群人在踢足球的照片,他指其中穿著球衣、球褲,短髮,體格健壯黝黑的兩個人,說他們就是當地的T。Anticha說,穆斯林對於女性的規範是很嚴格的,可是酷兒總有自己的一套應對策略,不願意穿傳統服飾的T會說「我會穿,我總有一天會穿,只是不是現在」或者以「只有我的神可以審判我的罪」來反駁其他人因為穿著對他們信仰的質疑。

北大年的穆斯林同志並不特別少,可是,資源很少。2013年,Daranee受Anticha學校同事的邀請,到學校中進行一次針對LGBTI社群與概念的演講,當時來了一百多位學生,他們不難意識到,不僅是校園外,校園內也存在這樣的需求,於是在同一年成立了BKC這個非營利組織,以每個月一到兩次的焦點團體、每年兩次的大型工作坊來推動各類人權與性別議題,此外,也不定期地放映電影以及籌辦讀書會。到目前為止,Anticha說,這些活動都還是要以人權為最主要的軸線,先滿足了穆斯林(尤其是男性)對崇高信念的追尋,再偷渡少數的性別議題,試著談論性別、性慾特質與同志議題,也跟其他地區的書店或者機構合作,辦各種議題性的座談。

BKC的共同創辦人,來自泰國的Anticha Sangchai和 Daranee Thongsiri。(圖片來源:Anticha Sangchai)

也許是因為兩人以「出櫃同志伴侶」的身份在經營書店,Anticha與Daranee接觸到的同志非常多,雖然他們沒有計算實際的數字,多數穆斯林同志會來店裡與他們「聊天」,聊著聊著就把自己在穆斯林家庭中面臨的困境給說出來。這樣上門來聊天的人之中,也有一部分是同志的家人,Daranee說,一次有個穆斯林女孩到書店裡,向兩人訴說自己如何在發現親妹妹是同性戀之後,拆散妹妹與女友的過程,以及他在妹妹失戀後自己卻感到相當愧疚,「Buku Books & More」的存在,提供了一個安全的空間,讓穆斯林在傳統信仰價值體下,還能找到表述自己性傾向的方式。

階級、性傾向,穆斯林同志的難題

Anticha說,現在泰南的居民面臨許多問題,其一是制度方面,當地的馬來穆斯林最希望的是能夠擁有自己的伊斯蘭律法系統、上自己的學校、擺脫泰國政府的資源支配。其二是經濟方面,穆斯林社群中,存在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中產階級的穆斯林在當地開餐廳、蓋清真寺、蓋學校,宗教領袖握有絕對權力,而這些特權又透過世襲制度代代相傳,鞏固穆斯林內部的階級結構。

這當中,穆斯林同志面對的問題又相對複雜,在國家層次,馬來穆斯林是次等公民,經歷長期分離動造成的動亂,同時還受到恐怖份子的污名與歧視;在性傾向層次,「馬來穆斯林同志」又遭受到來自穆斯林社群的第二重歧視,以及,面臨來自家庭的壓力,傳統穆斯林家庭認為,婚姻是由父兄決定,而非個人選擇,受不了家庭婚配壓力的同志,只好離家逃到其他區域謀生。

我好奇,問Anticha這個書店有沒有什麼未來的規劃,Anticha說,會維持書店的經營至少到馬來穆斯林爭取到他們自己的律法、教育、語言,爭取到「北大年國」自治獨立的那一天,他們的工作也才能夠告一段落。目前,書店的工作還是得做,組織工作還是需要運行,下個月,書店會播放「This kind of love」,那是一個關於緬甸運動人士的故事。

兩人在ILGA ASIA會場留影。(攝影:陳逸婷)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