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約不解套,終結黑心蛋】
【拆蛋救台北,市府硬起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0/30

近日報載柯市府急著幫大巨蛋解套,透過「特殊」管道與遠雄進行溝通,希望雙方能盡快達成共識盡快復工,對此長期關注松山菸廠的公民團體感到非常錯愕,趁著今(30日)上午柯文哲前往市議會進行五大案的專案報告,前往議會大門口向柯市長喊話:「廉政委員會調查後已經認定大巨蛋是個弊案,難道北市府要向遠雄低頭?」呼籲柯市府要硬起來,別向遠雄低頭,勇敢終結黑心弊蛋!


    公民團體在柯文哲行經市議會大門口時,高喊口號【解約不解套,終結黑心蛋】【拆蛋救台北,市府硬起來】,並由市長秘書代為轉交今日新聞稿供市長參考,其後高嘉瑜議員也協助公民團體將寫著「解約拆蛋」的牌子交給柯文哲市長。
 

解約不解套,先解決監察院糾正契約與弊案問題吧!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表示,3月15日市府以工程延宕為由發文限期三個月內改善、4月15日安檢結果不通過、5月20日依建築法勒令遠雄停工,之後北市府就把焦點放在解決大巨蛋公安的問題上,反而忽略應先解決大巨蛋最根本的「監察院糾正」與「弊案」問題。

    游藝表示,2009年監察院以「大巨蛋議約大幅修改BOT契約」、「變更協力廠商同時變更投資計畫書」為由,糾正臺北市政府,同時明列契約修改的「39項缺失」。依據監察法北市府應於兩個月內完成改善,若未改善監察院可提出糾舉或彈劾,歷經五年郝龍斌直到卸任都還沒完成改善。BOT契約違法已經是很明確的事情,再加上柯市長成立的廉政委員會,在調閱相關被郝龍斌隱匿的重要證物後,調查報告已直指大巨蛋招標、議約、簽約過程涉弊,現在卻有報導指出柯市府「急著幫大巨蛋解套,透過「特殊」管道與遠雄進行溝通,希望雙方能盡快達成共識盡快復工」。
    游藝痛批,大巨蛋是一個自始違法的大弊案,市府團隊不先去解決最根本的「監察院糾正」與「弊案」問題,反而繞著最末端的公安問題打轉,更糟的是據傳鄧家基副市長還在談判過程中跟遠雄示弱,表示「北市府不會拆蛋」「希望各退一步都有台階下」,本末倒置又軟弱無能,也難怪遠雄態度膽敢如此強硬!呼籲柯市長回頭是岸,先回頭處理「監察院糾正」與「弊案」問題吧!

 

拆蛋救台北,市府硬起來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10月初大巨蛋簽約滿九周年時,已經提供相關建議給北市府參考,依據大巨蛋BOT契約,有八種狀況可以判定遠雄違約,進而解約拆蛋:1、未依約如期提出融資協議書或融資契約(2010年6月郝龍斌背叛台北市民,放棄用此條文與遠雄無償解約);2、擅自停工;3、施工進度嚴重落後;4、工程品質重大違失;5、經營不善;6、申請破產或財務狀況異常;7、缺失逾期未改善,經甲方依第19.2.2條規定處理者。8、其他嚴重影響本計劃之執行且情節重大者。

    3月15日柯市府依第三款「施工進度嚴重落後」為由,發文遠雄限期三個月內完成大巨蛋工程並取得使用執照,眼看6月15日改善期限到期,市府就能與遠雄無償解約,但因大巨蛋工程地層下陷、松菸古蹟毀損嚴重、捷運板南線隧道變形狀況惡化,5月20日柯市府決定勒令全面停工、只得針對大底部份施工。依據北市捷運局公佈的資料,當時這個以公共安全為首要考量的決策,有效迫使遠雄在最快時間內完成大底工程,確保板南線捷運的安全,現在回頭來看並無違誤,但除了工期延宕外,柯市府沒有任何新的武器可以跟遠雄解約嗎?

    依照BOT合約與實際狀況,柯市府還尚有「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缺失逾期未改善」「其他嚴重影響本計劃之執行且情節重大者」三個項目可以主張遠雄違約,進而終止大巨蛋契約:

一、工程品質重大違失:

促參法施行細則第48條明定「工程品質重大違失指工程違反法令或違反投資契約之工程品質規定,或經主辦機關與民間機構雙方同意之獨立認證機構認定有損害公共品質之情形,且情節重大者;」大巨蛋施工違反建築圖說違反建築法58條之規定,變更內容也已確定影響防災疏散計畫,已符合大巨蛋BOT契約第19.3條「乙方之違約」第一項第四款「促參法施行細則第48條所稱之工程品質重大違失」,北市府早可依照契約通知遠雄限期改善,改善期限到期未改善就可終止契約!

二、缺失逾期未改善:

大巨蛋BOT契約第19.1條明定「除明訂違約事項外,不符本契約規定的均屬缺失」,19.2條明定乙方發生缺失情況時,北市府可發文限期改善,限期改善兩次仍未改善且情節嚴重影響計畫進行時,北市府可逕以違約處理。大巨蛋BOT契約第7.6條明定遠雄應依各項法令規定興建,遠雄未依法按圖施工已經違反契約,但為什麼都沒有看到市府團的積極作為呢?是法務局或大巨蛋專案小組刻意放水嗎?

三、其他嚴重影響本計劃之執行且情節重大者

 

大巨蛋安檢營建署如預期踢皮球,北市府要怎麼接招?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今年3月份北市府決議重新進行大巨蛋安檢時,早已呼籲北市府應專注在契約與弊案的問題上,重新安檢只會影響市府解決大巨蛋爭議的步調,現在市府果然被重新安檢的這件事情給困住了!今天上午9:30北市府將召開大巨蛋第四次變更都審幹事會議,按照慣例幹事會議並不對外公開,只有委員會議才會開放公民參與,但這次幹事會議史無前例地正式發文邀請公民團體與會,顯見北市府拉著公安問題打轉顯然遇到的瓶頸。


    游藝表示,4月中重新安檢結果不通過,北市府與遠雄雙方開始各說各話,最後市府宣布將由內政部營建署當公正第三方,當時就已提醒這是「請鬼拿藥單」,現在看起來如幾個月前的預期,當初大巨蛋申請建照時,馬政府與葉世文的營建署強力護航,現在當然也不可能打自己的臉,今天早上北市府要召開大巨蛋都審幹事會議,就是營建署發文把皮球踢回北市府,要北市府自行解決四項沒有共識的安檢條件,到底北市府要怎麼接招?是不是真的有人拿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松菸護樹志工團呼籲,北市府應回歸到問題的原點,從解決契約爭議與弊案問題著手,別繼續在公安問題裡面打轉。大巨蛋工程嚴重延宕、施工造成地層下陷、古蹟毀損、未按圖施工等情況下,北市府已可依照BOT合約程序限期遠雄改善,改善期限到期後可選擇「終止契約、拒絕收買」,且遠雄在議約階段曾口頭表示如果在大巨蛋完工前 ,因為「施工進度嚴重落後」或「工程品質不佳」,市府可以選擇解約後拒絕收買。護樹志工呼籲,我們不應讓一顆『安全的大弊蛋』,成為台北市圖利財團的地標,請拒絕黑心財團綁架台北的行徑,勇敢跟遠雄終止契約,拆除黑心弊蛋,為下一代找回一座森林公園!

 

會後補充:

大巨蛋都審幹事會在地里長砲火全開

    今(30日)上午9:30北市都發局召開大巨蛋第四次變更都審幹事會議,除市府官員與遠雄代表外,信義區新仁里吳建德里長、大巨蛋廠商自救會代表、護樹團體、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也到場聽取遠雄簡報,可惜遠雄的簡報對於重大爭議避重就輕,遭吳里長痛批浪費大家的時間。
    吳建德里長表示,一般大型建案都會指派工務人員與在地里長對口,結果大巨蛋案整個基地都在新仁里,結果每次發生噪音汙染或其他問題被里民抱怨,自己向遠雄反映都置之不理,只能一天到晚打1999反映,真的非常火大!

    吳里長表示,遠雄自100年開始動工至今,因空汙、廢水、噪音與違反環評等問題,總計被開罰112次,可是罰款全部加起來只有491萬多,對遠雄來說根本不痛不癢,市政府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才對。

    吳里長也砲轟交通局,忠孝東路基隆路口是台北最大的交通瓶頸之一,市府連這個路口現在的交通狀況都無法紓解了,未來大巨蛋開始營運將造成周邊交通嚴重癱瘓,且大巨蛋周邊交通擁擠,真的發生事故也會影響人潮疏散,且救災車輛也會因交通癱瘓而無法到場搶救,這些都是常識可以理解的問題,先前環評都審也都做過交通評估,為什麼現在交通局都無法具體回應我的問題?

   

內政部是遠雄靠山?遠雄主張安檢應由台灣建築中心審查

    今日會議中北市府與遠雄針對安檢標準數度針鋒相對,遠雄總經理湯佳峰甚至當場情緒性表示「市政府根本私設刑堂」,遭會議主席發言制止。不動產同業公會發言時表示,為加速安檢爭議的處理,建議市政府應該目前尚無共識的四項標準交給台灣建築中心審理,隨後遠雄湯佳峰總經理也表示,台灣建築中心已經同意要按照市府標準進行審查,但北市府卻堅持其中四項屬都審與都市防災範疇,堅持市府自行審議,要求市府應將全案轉由台灣建築中心審理。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發言表示,內政部台灣建築中心與葉世文擔任署長時的營建署,都是當初包庇護航讓大巨蛋順利取得建照的機關,遠雄與不動產同業公會同時做出由中央審議的主張,讓人合理懷疑其中有不單純的內情,建議市政府應審慎防範。

最新消息: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右)涉嫌收受遠雄賄賂,被台北地檢署帶回調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