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台灣現代舞之母 蔡瑞月舞蹈節十週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0/28

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主辦的「蔡瑞月舞蹈節」今年邁入第十週年,將於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辦五場國際舞蹈演出,藉由舞作傳承「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女士關愛土地、追尋自由的精神。

 

此次舞蹈節,將重新演出蔡瑞月以日月潭原住民為主題的經典舞作《追》,更邀請來自國際的編舞家共同演出。 美國舞蹈大師馬歇・盧曼將帶來人權大師埃利歐・波瑪爾的成名作《 Blues for the Jungle》、 澳洲現代舞先驅伊麗莎白・陶曼更帶來《Tango Lament》重現了Tango這種舞步所代表的社會階級差異,受到的種種限制。日本國寶大師折田克子的《Next Wind》,將透過舞蹈思考人與科技的關係。

 

蔡瑞月女士一生為舞蹈奉獻,自十六歲到日本習舞,二戰結束後, 蔡女士放棄了在日本發表個人演出的機會,搭著「大久丸」跟著許多台灣菁英,一同回到日本同學戲稱為「舞蹈沙漠」的台灣,準備為故鄉盡份心力。蔡瑞月女士曾說:「從日本回來,我一場接著一場的演出,來邀請的,我從沒拒絕過,不是不會累,而是深怕對舞蹈的播種,腳步不快,就要來不及了。」

 

回台後的蔡瑞月女士,在中山北路的日式宿舍裡,開創了舞蹈社,此後一生創作、教學不斷,即使遭遇白色恐怖,也沒有中斷她對舞蹈的熱情,反而將獄中的遭遇,轉換為創作的動力與題材。此次演出的舞碼《追》,則是以獵人追尋神鹿的過程,傳達充滿生命力的台灣意象。

 

2015年,蔡瑞月舞蹈節十週年,在各式舞蹈百花齊放的今日,期待大家能到舞蹈社,一同紀念這位偉大女性,感受她以一生的熱情與堅持,灌溉出富饒的舞蹈之地。10月29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於舞蹈社有開幕遊行與免費以反黑箱課綱為主題的論壇活動,歡迎民眾報名參與,共同守護台灣的文化藝術。舞蹈節演出場次自10月30日至11月1日,共有五場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與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洽詢專線:02-2523-7547

 

--

演出場次:

10/30(五)19:45(首演)
10/31(六)15:00/19:45
11/01(日)15:00/19:45
地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6巷入「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票價:全票1000元、學生憑證600元、愛心票/敬老票300元
購票:兩廳院售票網、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