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會協調 啟動TPP推案策略總體行動計畫

2015/10/28

為因應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12成員國於本(104)年10月5日宣布完成談判,今(27)日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召開跨部會TPP/RCEP專案小組會議決議,即刻啟動「TPP推案策略總體行動計畫」,全力推動加入TPP工作。

張副院長表示,過去2年多來在行政院督導下,由我16個部會首長或副首長擔任召集人,於各部會內部成立TPP/RCEP專案小組,已全面展開加入TPP的準備工作。TPP完成談判後,鑒於各成員國法制及政治環境不一,生效日期難以預測,推估TPP將於2017年生效,屆時我國若未能加入第二輪談判,對於對外經貿戰略及布局恐將造成重大損害,因此必須立即採取進一步行動。

行政院指出,為加速談判各項整備作業,期能達成TPP開放新成員時順利加入的目標,已在既有基礎上制定「TPP推案策略總體行動計畫」,將立即啟動從「更新影響評估並擴大項目」、「加速體制調和及因應」、「深化國內溝通及意見徵詢」,以及「爭取成員國支持」等四面向,每月擇定特定議題,邀集相關部會密集研商,加強推動力道,另就相關法規鬆綁及其他需跨部會協調事項,交由國發會處理。

行政院表示,加入TPP對我國不僅只是經濟上的利益,而且在亞太地區的戰略亦深具意義。行政院有決心與信心,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共同達成加入TPP第二輪新會員談判的目標。

因2013年啟動的包括金融、電信、專業、自然人移動及海運等新貿易規則、市場開放及雙邊諮詢等的複邊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 TiSA)談判與TPP密切連動,而推動臺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亦為我整體貿易政策布局的一環,張副院長於聽取簡報後,責成相關部會務必掌握時效,就TiSA進展及談判目標預為因應,同時對歐盟關注議題等,加強各項評估整備作業,並進行全方位溝通,以加速推動臺歐盟BIA。

鑒於參與服務貿易協定TiSA談判的國家已達50餘個,涵蓋全球服務貿易70%以上,是目前我國參與經貿談判中,成員最多、自由化目標最高的一項貿易談判,對於我國經貿拓展扮演重要角色。行政院對我國參與TiSA談判非常重視,自2013年談判啟動以來,即指示通傳會、金管會、勞動部、交通部、法務部、環保署及經濟部等部會積極參與。在TPP宣布完成談判後,參與TiSA談判國家亦展現高度企圖心,目標在明年底前完成談判,張副院長就此特別請經濟部、外交部等部會把握契機,全力進行各項準備工作。

另歐盟執委會於10月14日所公佈「歐盟貿易及投資政策文件」中,表示將探索與我國啟動投資協定談判,首度正面回應我國推動洽簽臺歐盟BIA的訴求。張副院長除肯定外交部、經濟部、駐歐盟代表處及駐歐盟會員國各外館多年的努力,並指出洽簽臺歐盟BIA可提供雙方投資人更完整的保障,擴大臺歐雙邊投資,並有助帶動我國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機會,經濟部、外交部等各部會務必爭取歐盟及會員國支持,積極參與談判,以利深化臺歐產業發展合作關係。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