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行車紀錄,你的開放資料?
鑽個資法漏洞,政府大量開放人民資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0/22

時    間:10/23(週五)上午10:0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5會議室

遠通及交通部從今年六月起提供因「電子收費」所蒐集的行車資料開放下載,九月一日起又將較敏感的行駛路徑資料開放下載。遠通及政府既提不出挪用ETC的用戶及非用戶的個人資料作「目的外使用」的法源依據,也無法確保全球各地的下載者,都不會濫用這些資料進行與其他個資的比對、間接識別出當事人。

「個人資料保護法」在2010年通過後,越來越多政府部門利用個資法第十六條的條文,帶頭鑽法律漏洞,一再免除「告知同意」或「立法授權」的步驟,逕自將人民個資作為「開放資料」,供全球的網路使用者作各種利用,但這樣的「開放」根本無法確保使用者的「目的」為何,也無法確保其符合「公共利益」,利用這些資料所衍生的商業利益又將如何回饋國人,亦無任何規範,更將嚴重侵害人民的隱私及資訊自主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將於10/23上午與關心此議題之立委、etag用戶及非etag用戶、反ETAG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遠通及政府擅自將我國人民行車資料供全球各國下載使用的問題。目前「個資法」將被修法,將此類問題繼續擴大濫用,記者會上也將要求政府代表做出回應!

主    持: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    言:

何明諠(個人資料保護聯盟成員)
邱文聰(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周于萱(反ETAG聯盟成員)
張譽尹律師(非etag用戶,反ETAG聯盟成員)
江先生(etag用戶)
尤美女(立法委員)
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  吳木富  副局長
國發會代表
法務部代表

活動日期: 
2015/10/2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