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障盟赴中選會 倡議投票無障礙

2015/10/18
苦勞網記者

距離2016大選不到3個月時間,主流媒體上的選舉話題多半仍停留在不營養的政治鬥爭與空泛的政黨口號,而對大部分人來說,去不去投票只是存乎於一心,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身為台灣120萬身心障礙者之一,創辦殘酷兒、手天使等團體的同志運動健將Vincent說:「我今年50多歲,不知道已經投過幾次票了。但每一次我都覺得:投票箱跟我的輪椅的距離,是那麼的遙遠。」

由全台各地身心障礙者團體所組成的千障權益行動聯盟(以下簡稱「千障盟」),自2010年以來先後針對交通部、教育部、文化部、勞動部等行政機關提出政策、制度或服務「無障礙化」的倡議。今年(2015)他們將訴求的目光投向了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天(10/17)上午,千障盟在中選會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外舉行記者會,抗議中選會持續推拖、敷衍民間對現行選舉設計諸多缺限的改革呼求,使得障礙者無法充分履行憲法保障的投票權。

障礙者投票權,簡單卻又不簡單

抗議行動首先以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台北聾劇團」的行動劇揭開序幕,在5段劇情中,劇團演員以豐富的肢體動作取代口白,分別呈現不同障別在參與投票時會遇到的困難。

台北聾劇團以「無聲」的行動劇表達障礙者想履行投票義務會遇到重重困難。(攝影:林佳禾)

接著,今年千障盟的副總召、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胡勝翔,代表全體宣讀4點「無障礙」訴求,包括:(一)中選會應行文要求公辦大型及各候選人政見發表會,都必須有手語翻譯員及聽打字幕,所有中選會相關新聞應有字幕,如遇臨時事件加開記者會,需有1:1手譯員直播畫面和即時字幕;(二)中選會應擬具「投票開所無障礙檢核表」,並於選前公布檢核結果、設置專線處理投開票所無障礙事務;(三)中選會須改善現行不利於視障者秘密投票的方式,提供依個人自由意志行使投票權的方法(例如提供語音報讀),並確保視障者能獲得公共資訊及選舉訊息(例如提供點字版選舉公報);(四)中選會應針對長期居住在教養院、療養院等集合機構之住民提供「不在籍」投票的服務。

這些訴求在常人眼中也許看似枝微末節,但政府不管是沒做,或做了卻沒到位,都真真確確地衝擊著障礙者獲取選舉資訊甚至參與投票的可能性。

比方說,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上通常設有即席手譯的小視窗。「他們說:『翻譯?有有有!這樣可以了啦。』但那麼小我們根本看不清楚,而且完全沒有字幕。去年同志大遊行的晚會,不但有手語翻譯員,還安排即席聽打員和投影幕,民間團體都可以做到,政府卻做不到,為什麼?」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牛暄文直言:「全部都是藉口,難啊,沒辦法啊,其實就是懶!」

曾經居住在機構多年的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監事劉哲彰提到:「遇到投票,就必須想辦法自己訂復康巴士,而且還得自備電動輪椅,否則沒有人幫你推,就算訂到巴士,機構也沒有人力能陪你去投票。實際上,大部分人甚至沒有這樣的行動力,最後只能放棄。」甚至,障礙者即使住在家裡也困難重重,該協會總幹事林君潔說:「投票日都在週末,但復康巴士假日常常不開,家人也不見得有時間能載,這樣子對想投票的我們來說公平嗎?」

「每一個人的權益都應該被看到,每一個人的需要,都值得另外一個人去多想一想。」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無奈地說:「只需要做一點設計,有那麼難嗎?」

「讓每一個人能充分地參與社會,應該是是唯一重點。其他技術問題,可以技術解決。」前來聲援的島國前進成員陳惠敏表示:「我沒有說不投票,你就應該保證我投得到票。政府一直便宜行事,千障盟爭取的不是多要的,而是本來就應該有的。」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張惠美進一步在千障盟訴求之外,呼籲政府應落實「多元」投票方式:「通信投票、以行動投票車進行『得來速投票』,都是可以參考的方式。此外,保障身心障礙者的隱私,讓我們能自主選擇由何人代理投票,更是進步的做法。」

千障盟延續2014年底九合一選舉未達成的訴求,呼籲中選會在2016年大選落實投票平等權。(攝影:林佳禾)

國際公約國內化,行政訴訟準備中

事實上,早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前,千障盟就已經向中選會拋出了建立「無障礙投票環境」的需求。「可是最後只在網頁上做了小小的改善。」林君潔指出:「他們覺得很完善,但對我們來說根本不夠。」

「從去年到現在開了多少會!」胡勝翔指著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生氣地說:「現場不少朋友都去裡面開過會,每次會議都沒有結論,永遠開不完。」胡勝翔還透露,這次行動前一天忙於最後籌備,卻接到中選會電話通知不出席,「當下我真的很想拆了中選會!」

結果在行動現場,中選會雖仍有代表現身,但因為千障盟要求「對話」,現場警方竟以「沒有陳情文件」為由代為拒絕,引起全場不滿,後來中選會代表才再度出面接下活動新聞稿,但不願多做表示,態度十分強硬。Vincent直言:「之前美國有殘障團體用輪椅去進攻白宮,我希望中華民國政府不逼我們有一天必須要去衝撞總統府!」

不過,衝撞不見得是唯一武器。2006年聯合國通過《身心障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台灣也在去年通過立法將其國內法化。「從此以後,觀念已經改變了。」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理事張宗傑說:「過去是政府友善提供身心障礙者服務,現在則是障礙者有權利要求。這點意義深遠,因為它代表我們可以針對『不作為』提起行政訴訟。」

張宗傑指出,政府對落實身心障礙者應享有的選舉權利消極不作為,至少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8條第57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14條以及《身心障者權利公約》第29條。「這些都可以提出損害給付和損害賠償。我們的律師團準備要提出訴訟,而且已經研究得非常充分。」他明確表示:「希望中選會趕快提出作為,問題都不難,只是有沒有誠意要解決。現在還只是記者會和抗議,將來就直接在法院見了。」

週六非上班日,但中選會派出了代表,卻拒絕對話,態度消極又強硬。(攝影:林佳禾)

生活就是政治,投票權是第一步

要為了爭取投票權益,無論是走上街頭,或是告上法庭,對障礙者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千障盟的挑戰不只在於議題倡儀,也在於內部組織。台北市新生活自立生活協會創會理事長莊棋銘坦言:「這次抗議籌備過程,有些朋友表達:『無障礙投票雖然很重要,可是跟我們的生活關係太遠遙了。』但我告訴他們:『不是,生活就是政治。』我們需要非常多社會制度的支持、無障礙環境的配合,才有辦法在這個社會上平等、有尊嚴地生活下去。」

「讓每個政治人物知道身心障礙者的需求,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莊棋銘進一步呼籲:「當我們投票的權益被剝奪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和民意代表還會在意我們的需求嗎?無障礙投票是我們參與政治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這個透著陽光的週末早上,現場來了18歲、22歲的年輕障礙者,他們拿起麥克風,勉力吐出自己的心聲,為千障盟後續行動注入了不小的強心針。「這不是自己的事情,這是大家的事情。」林君潔強調:「我們要為自己未來可能生病的朋友、夥伴,或者在不同角落沒辦法到自己選區投票的人所受到的阻礙,努力爭取。」

年輕障礙者願意站出來發聲,為千障盟「生活就是政治」的選舉平權倡議注入了新活力。(攝影:林佳禾)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林佳禾

《苦勞網》特約編輯,喜歡「慢新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