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難民向民進黨中央──抗議陳菊
只顧選舉、不顧高雄人死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0/16

時間: 104年10月16 (五) 下午14:00~

地點:民進黨部 臺北市北平東路30號(一樓門口)

出席環團代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發言人、吳麗慧常務理事、粘麗玉主任、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 洪秀菊、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高淑慧會長、龔文雄發言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分會黃義英理事長、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顏淑女執行長
                     

    高雄鄉親數百人今天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外,抗議陳菊市長只顧選舉,於台電潛盾工程連續造成小港中林路、大寮新厝路崩塌、國道88交流道下陷之際,陳菊市長仍狀況外,不積極要求調查是否存在旗山活動斷層,讓小港、林園、大寮等地疑似活動斷層區,充斥油槽、石化煉油區,居民日日受到威脅惶恐不安;又高雄內門馬頭山是砂岩地層,地下水充沛、鄰近車瓜寮及龍船斷層,陳菊市長不若楊秋興前縣長退件不受理,卻仍同意富駿公司申請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團及自救會今數百人特向民進黨中央陳情,演出向蔡英文陳情行動劇。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蔡英文主張「建立公義」,落實讓國家、社會更有公義。我們希望蔡主席請競選主委陳菊市長先落實。四年來環團要求高雄市政府應積極釐清高雄汙染,先停止汙染開發,很遺憾根本不被接納,包括: (一)、先釐清林園及臨海工業區的總量健康風險及流行病學調查,不應擴張煉油、煉鋼、石化及遊艇業;(二)、針對高雄中林路、新厝路崩塌及國道88下陷,應先調查此地存在旗山斷層事實,不應忽略小港、林園佈滿石化油管事實,一旦發生大地震、大爆炸,整個高雄都將波及;(三)、高雄馬頭山兩側數百公尺存在龍船及車瓜寮斷層,根據學者報告,屬於活動斷層,然而高雄市政府並不積極釐清,更謠傳陳菊親信是股東等,請蔡主席調查並公開說明。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根據經濟部地調所研究報告((101-9號 計畫編號101-5226904000-03-03),旗山斷層可能由鳳山丘陵西側出海,沿線佈滿油槽、油管及石化管,從中林路、新厝路下陷崩塌後,小港居民每天皆生活於恐懼之中,深恐大地震將造成油管、油槽、石化管大爆炸,陳菊市長請不要只顧選舉,請積極要求經濟部盡速調查旗山斷層的確切位置,先移走鄰近之油管、油槽、石化管,居民要求安全的生活環境;要求中鋼比照中龍,煤鐵礦砂室內儲存。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高淑慧會長表示,自救會為搶救大高雄飲用水源,今天數百人凌晨三點就起床,四點就搭遊覽車北上向蔡英文主席陳情,主要理由是市府一再縱容業者不當開發,包括不當開路及縱容業者發放回饋金。

   又根據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報告,在場址西邊約700公尺處有「龍船斷層」在場址東約2-300公尺有「車瓜林(寮)」斷層,再東邊一些有鼓山斷層和旗山斷層,這些斷層多屬逆斷層。旗山斷層是活斷層,台大陳文山教授也證實,車瓜林斷層、龍船斷層也是「活斷層」、天天都在動。

    掩埋場址屬地質破碎帶,地震敏感區。而且此區域埤塘甚多,早期當地居民以此維生,只要在有泉水的地方,稍加挖掘整理,即可形成池塘且長年不乾,表示在此地層破碎帶,地下水豐沛。又根據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報告資料,場址內存在「糖恩山砂岩」,砂岩層滲水性高,且這區域順向坡的「地層傾角」都向東方,表示地下水會往東流入高屏溪,如果受到污染必然波及高屏攔河堰,大高雄百萬市民的飲用水也無法倖免。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表示,民進黨雖是目前多數人民信賴的政黨,不過數百人由高雄辛苦北上要求民進黨中央處理陳菊市長的不當施政,請蔡英文主席落實維持社會公益,大家要安全、要求調查活動斷層,要求保護高屏攔河堰。

    新聞聯絡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主任 0972803335  辦公室: 06-3363763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高雄團團長 洪秀菊 0920955275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分會 黃義英理事長 0912053556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發言人 龔文雄  093329486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