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全國區域計畫不當修定 農地大崩潰
要求陳保基主委下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0/15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今天審議全國區域計畫修訂案的農地政策,環團抗議農委會至今仍採取寬鬆的土地管理政策,不訂嚴格管理辦法、也不公告優良農地在哪裡,放任農舍興建,而於修正版之全國區域計畫又將大幅放寬農地的開發限制,環團要求農委會落實負責農地管理政策,不應草率鬆綁農地管理,要求陳保基主委下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有法規效力的全國區域計畫應具體規範農地管理,要求應公告70多萬公頃的農地,要求內政部區委會應將要求納入會議決議,包括: (一)、農委會應公告農地分級,農1、農2及農4應全納入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二)、所有農地應指農牧用地,加工、倉儲不能納入農牧用地,(三)、要求農委會公布農政資源,應落實優良農地保護;(四)、農委會應將灌排分離的指導原則納入全國區域計畫;(五)、全國區域計畫應增列優良農地避免興建農舍。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總幹事黃秋鳳表示,我們以農地正在哭泣行動劇呈現農地消失的悲哀,尤其目前農地之農舍及違法工廠興建仍然猖獗,農地不保護、安全糧食將拉警報。環團堅決要求農委會應公告所有分級的農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針對農委會農政資源不清不楚,優良農地逐漸消失,農委會不訂定灌排分離原則,放任農舍興建,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應負責任,陳保基應下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