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擔當、樂於接受批評才能挽救首長形象
全教總反對首長動輒懲處教育人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9/17

    威權時代,教育人員被視為行政機關下屬,當政者的施政工具,校園異議人士、反對校園一言堂的老師,每每遭受調職懲處的威脅。

    詎料,在教師法公布實施屆滿20年的現在,仍有行政首長不知自我檢討,反而想藉威嚇、懲處教育人員以挽救破敗的形象。

    被蚊子叮進議會,身陷登革熱重災區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不思自我反省檢討,日前竟然大展官威要求校長負起責任,「如果在校園內查到病媒蚊孳生源,校長要記過處分」。

    學校當然是是公共衛生、疫情防制重要環節,校長、學校教職員自然必須積極投入防疫工作,然而,賴清德市長不先檢討自己輕忽疫情,防疫不力之責,竟然以如此嚴厲標準要求校長,對頻頻失言的顏純左副市長、對防疫不力的市府團隊,賴市長視而不見,卻要拿教育人員祭旗,擺明是學校教育人員好欺負,這種所謂的施政魄力,不要也罷。

    全教總奉勸光環不再的賴神立刻回到人間,要展現魄力,就先自請處分、先懲處賴市府團隊相關主管,不要動輒拿教育人員立威。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出席台南市政府防疫會議時,提出以下具體建議,希望賴清德市長有明確回應。

一、學校配合防疫經費應到位,不能只嗆聲又要記誰過。

二、經過全體教職員工努力,校園其實算是乾淨清潔,反而學校周圍社區應配合處理,防疫才有成效。

三、防疫大作戰,校長、教職員工都很努力,應該給予鼓勵,而非動不動就要懲處,嚴重打擊基層士氣。

四、教師確診為登革熱病例,應給予一定日數的公假,以免老師責任心使然抱病到校上課,產生防疫漏洞。

    除了面臨賴神懲處威脅的台南市中小學校長,近日,花蓮縣「花崗國中營養午餐事件」,也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花蓮縣政府在事件發生後,以刻意捏造虛構事實,構陷詆毀花崗國中及縣府,行徑不足為人師表等為由,要求學校懲處當事人,縣府並揚言保留法律追訴權,以正視聽云云。

    問題是,整件事情,目前各方說法南轅北轍,在尚未查明真相、釐清爭議之前,花蓮縣政府第一時間下達要求學校懲處的指示,反而給外界更多想像空間,難道是因為當事人點名縣府高層才被懲處嗎?如果當事人說法屬實,又該如何補救?

    退萬步言,如果教師po文內容未全然屬實,是否達到非懲處不可的程度?又要如何懲處?都有許多討論空間,可以確定,迅雷不及掩耳的結案,違反比例原則的懲處,絕對無助於平息爭議。

    教育現場中,隨著校園民主、法治、人權的深化,師長不會再以聽訓方式處理學生犯錯,而是充分給予學生及相關當事人陳述說明的機會;此次營養午餐事件中,學生也是關係人,同學們也高度關注本案的發展,由上而下的作法無疑給學生最壞的負面示範。

    全教總呼籲花蓮縣政府,不應對學校獎懲下指導棋,不妨正面看待老師維護學生權益的初衷,同時建議花崗國中,組成事件調查小組,在尚未釐清權責、爭議之前,不應為滿足縣府要求而懲處學校教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