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逕付二讀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李根政:台灣人權、民主、環境的大崩壞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9/15
資料來源: 

立法院的最後一個會期才剛開議,國民黨黨團就立刻提出議程變更動議,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逕付二讀,最快一個月後就可進入逐條表決。綠社盟李根政批評:自經區條例若通過,將會加快教育、醫療的商品化;加速農地的流失、擴大土地的徵收;自經區預定鬆綁相關金融法規與勞動法規,更會進一步的拖垮台灣整體勞動權益,造成台灣人權、民主與環境的大崩壞!李根政進一步呼籲,行政院應撤回〈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並重作評估!

李根政以環境的立場進一步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就是藉由法規的特別鬆綁,強迫國土犧牲與管制開門的租界區。在完全未先行評估需求、區位下,示範區已成為國土管制體制的太上皇,徹底讓國土無限制的全面自由化、門戶全面洞開、管制完全不設防。李根政強調,自經區條例首先破壞國土計畫,空白授權讓主管機關自行選定區域,根本就是架空土地管制體制。其次,示範區之設置包含都市與非都市土地,透過簡化程序、縮短時程、鬆綁管制等,直接開國土管制大門。私有土地徵收與公有土地撥用或讓售,更將造成浮濫圈地,以及國有土地大釋出!

李根政強調,前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先前就曾經表示,行政院版自經區條例問題仍多,將請國民黨團送出自經區條例修正案。然而國民黨團卻再一次的人數優勢,將問題重重的自經區條例逕付二讀!李根政批評,〈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使國土徹底成為自由化的商品,完全是一個圖利少數人、殘害多數人,不公平、不正義的條例。國民黨今天再一次的背叛台灣人民,出賣土地、環境給財團。明年立委選舉,就讓國民黨變成「第三勢力」,讓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進入立法院,守護台灣的人權、民主與環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