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對日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
放下成見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惜和平 開創未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8/28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

(2015年8月28日)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同時也是台灣光復70周年,「雙70」紀念日象徵兩岸人民歷史命運的緊密連結與共同脈動。沒有抗戰勝利,就沒有台灣光復;台灣光復,是中華民族全體中國人民的勝利,這是包括台灣民眾在內所有中國人的光榮與榮耀!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認為,大陸將在9月3日隆重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與閱兵儀式,台灣方面則有原訂緬懷抗日戰爭犧牲將士的「九三軍人節」,兩岸具有共同的歷史記憶,因此我們主張應將抗戰與光復的歷史視為中華民族重要的民族資產,以民族復興的高度放下歷史成見,一致抵抗外侮,並攜手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唯有直面歷史才能面對現實,中國人民抗戰與反殖民運動是中華民族自救解放運動史上,從百年屈辱到民族振興的一次重大轉折,經過歷史波瀾淬鍊,成就了中華民族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魂,中國人民在抗戰中打出了民族自尊與民族自信,最終走向自強勝利的道路。吳榮元認為,值此兩岸走向大和解大交流之機遇,是時候重建兩岸共同史觀,共同舉辦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的紀念活動,不僅揭示了兩岸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也互相期許兩岸攜手編寫民族復興的共同歷史。

吳榮元指出,日據時期台灣人民不僅在島內進行各種形式抗日鬥爭,更是站在民族大義的立場、秉持「要救台灣,先救祖國」的理念,前仆後繼內渡回祖國大陸參加對日抗戰,投入台灣光復運動。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認為,中國大陸人民自「九一八事變」起抗戰將近15年,而台灣人民更是以血淚抗日長達50年之久,最後將侵略者趕出國土之外,因此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是同屬兩岸人民的光榮!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認為,銘記歷史、珍惜和平,兩岸人民有權利也有義務攜手共同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更要有捍衛領土主權、維護歷史正義的承擔。止戈為武,古有明訓,大陸舉辦「九三閱兵」就是最好的歷史詮譯。抗戰勝利象徵的歷史正義是兩岸人民共有的民族資產,也是兩岸人民百年來追求民族獨立解放的具體表現,政治名號的爭議不應該凌駕於民族大義,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呼籲島內藍綠放下仇恨對立所造成的執著與成見,無論邀請參加或應邀參加「九三閱兵」都是該受到尊重的正當之事。

就在此重大紀念之際,曾經貴為12年領導人的李登輝,竟然以日本人自居完全站在日本侵略者與殖民者的立場,附和日本右翼軍國主義,公開發表一系列旨在破壞兩岸關係、扭曲歷史正義的謬論,對此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認為必須表達最嚴厲的譴責!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指出,必須警惕台獨與日本右翼合流的邪門歪路,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二戰結束70周年講話,內容虛情假意,絕口不提慰安婦等戰爭罪行,持續扭曲侵略與殖民的歷史;在實際行為上,更是不斷積極配合美國在亞洲的軍事擴張,通過形同戰爭法案的《新安保法》,擴大美日安保體系適用範圍,充當美國在東亞圍堵中國的前線打手,嚴重破壞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強調,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見證兩岸的共同歷史,兩岸關係應該通過民族內部的和解更大步的向前邁進,任何以「正統」為名而散布壁壘情緒的絆腳石都應該被掃除。論壇認為,應以民族共同體的立場直面歷史,才有可能全面清理島內的新舊皇民勢力,及應對來自美日的挑戰,破除美日外來勢力強加給台灣社會的桎梏。為歷史求正義,為未來尋出路,這是兩岸人民必須共同一肩扛起的和平任務!論壇也呼籲島內藍綠陣營,應從民族復興的立場與視野來看待2016年大選,把握機遇、共同維護九二共識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認真的為絕大多數民眾福祉來設想台灣社會發展的出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