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共識 不能定案
請新北市府踩煞車 履行正當法律程序
重新擬定都市計畫 解除居民迫遷夢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8/21

歷經數個月以來新莊泰山居民抗爭與工商業反彈後,越來越多新泰在地生活的市民開始關注自己的居住權、生存權與工作權,目前已有超過百戶在地居民,反對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新北市城鄉局終於 7 月 28 日(二)表示將舉行一系列協調會,與當地居民進行協調與溝通。第一場與第二場分別於 7 月 31 日(五)及 8 月 7 日(五)舉行,然而代表新北市府的城鄉局副局長,不但在會中無法做出任何決定與承諾,甚至不斷強調重劃會帶來地方發展,既然享受開發好處,大家就要負擔義務。殊不知許多在地居民持有土地面積過小(以美華新村為例,平均每戶僅 15 坪土地),重劃後僅剩的一半土地,都將因不足最小建築面積,最終只能領補償金、被迫遷出家園,補償金亦不可能在新泰地區購屋。形同大埔事件,新莊再現。新莊泰山各個反迫遷社區,共同訴求如下:

一、103 年版塭仔圳都市計畫應予退回、重新擬定:一味將塭仔圳地區規劃為豪宅大樓的都市計畫,已導致居民、工商業共同反彈,又新北市、新莊區住宅供給過量,無實際開發需求,都市計畫應予退回、重新擬定,以符合在地需求。

二、堅持排除於市地重劃之外,原地保留家園,誓死不搬,應尊重民宅居民自主意願:若市府不願意重新檢討都市計畫,新泰居民堅持不參加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市府必須照《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第 8 條明文規定,應依據土地所有權人的意願劃定重劃範圍,原屋原地保留、反迫遷、捍衛居住權。

三、都市計畫重新擬定過程,市府應主動廣泛召集都市計畫範圍內居民、農民、工商業經營者、就業勞工及新莊泰山市民,共同細緻討論塭仔圳地區適當的未來開發方案:都市計畫之所以招致反彈,在於無法反應當地現實狀況及市民實際需求,故退回計畫後,應以更廣泛、開放對話的方式,重新擬定計畫,讓所有新泰市民的願景,都能充分反映在新都市計畫中,而非市府官員閉門造車。

第三場協調會,將於 8 月 24 日舉行,預計新北市城鄉局將於第三次協調會,就居民訴求提出具體措施與方案,新泰居民聯合自救會呼籲市府應正視在地需求,將共同訴求納入具體措施與方案之中,否則新莊泰山的迫遷受害者們,將採取更激烈的擴大抗爭,要求朱市長負起政治責任!

時間:2015 年 8 月 24 日(一)14:30

地點:新莊區公所五樓(捷運新莊站)

有關過去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及新莊泰山居民反迫遷詳細訊息,詳見:
1. 2015/06/08 新聞稿: http://ppt.cc/J01k7
2. 2015/07/28 新聞稿: http://ppt.cc/SbvU7

活動日期: 
2015/08/2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