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被壓迫的時代,自有戰鬥中的幸福
──《失業女王聯盟》影評

勞動視野工作室成員

看著電影海報上,那幾個搭著彼此肩膀、露出溫暖笑容的賣場女職員,再配上「失業女王聯盟」的標題,很容易讓人覺得,這是一部歡笑中帶點感人、新奇有趣的好萊塢風格喜劇,如果這樣想的話,那你就誤會大了。

《失業女王聯盟》改編自真實罷工事件。這是一部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電影,忠實反映了女工在賣場裡的悲、怨、恨、以及挺身反抗的過程,縱使有若干場景能令人發出會心的微笑,但全片絕無任何博君一笑的橋段,反而從頭到尾瀰漫著揪心的沈重氣息。「失業女王聯盟」獲邀出席第39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被評價是「權利被剝奪者的電影」、是「我們這個時代所需要的電影」,我相信大多數人只要看完本片,便會相信如此高的評價所言非虛。

「失業女王聯盟」的故事,以2007年7月1日韓國E. Land集團旗下之Homever賣場工人發起的罷工為藍本,韓國政府於當年實施新的勞動法律,規定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兩年以上的非正式職員,公司應給予正式職員的勞動契約。而E. Land集團為了節省成本,趕在法律生效以前,宣布大規模解雇超過一千名非正式職員,並打算雇用新的非正式職員以規避這項法律,工會因此發動罷工,13家門市響應,賣場職員紛紛佔領收銀台靜坐抗議。

電影裡的許多場景,諸如資方截斷賣場電源、僱傭黑幫暴力份子、以及政府出動大批鎮暴警察以壓倒性的人數優勢驅離工人等等,皆非虛構,都在那一年真實上演。透過這些大小行動、媒體曝光,我們能看到的其實只是冰山一角,罷工工人的世界深埋海平面下,遠較這些表象複雜,透過導演的藝術之心和說故事的能力,才讓我們得以一窺究竟。

這部電影為什麼成功?何以得享「權利被剝奪者的電影」之美名?因為它做到了三件事:第一,觀眾透過鏡頭看見的是工人的世界;第二,抗爭行動背後的「痛苦」躍然於螢幕上;第三,捕捉了工人身歷艱難後的意外「幸福」。這三件事就像層層包覆的三層硬殼,一部電影能捕捉到的真實,就在穿過這三個層次以後下到深處,對勞動者和窮人的生命下了最佳的哲學註腳。

首先,與那些僅僅以勞工抗爭事件為點綴的電影不同,「失業女王聯盟」的觀眾不是從「外部」看見工人抗爭,在電影前半段的鋪陳當中,女工既無神又動輒得咎的表情,操作收銀機那熟練卻單調的動作,陰暗而沈默的走廊,清潔工狹小到僅能坐臥的休息空間,以及任意進入員工更衣室、又喜提出無理要求、絲毫不替員工著想的管理人員。凡此種種,遠在工人發起罷工之前,累積成了工人不可承受之重,亦成了工人怨懟的肥沃土壤。

「工人抗爭」不是一個籠統的整體,不是地平線遠方的朦朧影子,也不單單是「官民」或者「勞資」的對立,對工人而言,正式職員或非正式職員、在合約期限內或已逾期的職員、對公司對抗意識較強或較弱者,這些不同的工人群體利益皆不相同,在面對大規模解雇時自有不同反應,也給了資方分化工人的機會,工人要邁出抗爭這一步,勢必凝聚「齊則生、散則亡」的決心,這也是最困難的。

好不容易站穩了腳根,工會領頭羊隨即面對管理人員的威逼利誘,可能再也找不到工作的恐嚇,對一肩扛起家計的工人重如泰山,罷工過程中,除了遇到前來破壞罷工的兼職人員,公司方面提出的民刑事訴訟、要求的鉅額賠償,也足以讓最堅強的工人在龐大壓力下崩潰。這一切都是「抗爭」在工人眼中最真實的模樣。

第二,工人得不到人應有的尊重,被當作商品呼之即來、揮之則去的痛苦,最難為外人道,「只要好好努力,人人都可以成為正式職員」、「讓公司生存,員工就能生存」這些話語,在工作場所被不斷復誦,資本為了從工人身上得到最大產出,無止盡向工人索求,恨不得工人以公司為生存的意義,最後工人犧牲了多少自己的個人生活、家庭溫暖,都是為了成就資本、成就賣場「銷量第一」的光榮。

但是當命運的天秤倒向另一邊,那些與工人未曾謀面、穿著體面的公司管理者,卻可以在彈指之間,在眼光掃過幾張紙、幾個數字之餘,做出大量解僱的決定,原本貪婪地榨取著工人向心力的資本,為了達到最佳效率,現在只想「越快解決越好」,恨不得一夕間讓工人消失。被解雇的工人們命運也如晴天霹靂,年年月月在賣場裡耗去的青春,公司信誓旦旦的諾言皆不復存在,令人怎能不恨!資本就這樣用一隻手規訓了工人,再用另一隻手狠狠捏碎。

面對突然遭逢解雇的噩耗,身心俱疲的善熙得不到兒子的諒解,在兒子眼中,她是個只顧做自己的事,對兒子缺乏關心的母親,善熙也因為自己無法在經濟上滿足兒子深深自責。在工會裡身先士卒的惠美,從罷工開始時就將年幼的孩子帶在身邊,在一波賣場指使的暴力份子攻擊中,她的孩子嚴重負傷,這讓把孩子看得比工作還重要的惠美,在病榻前以淚洗面,過往對工人抗爭的信仰嚴重動搖。

資方的心狠手辣、目中無人,法律的遠在天邊、緩不濟急、冷漠的顧客和立場一面倒向賣場的媒體,再加上時刻面對鎮暴警察和黑幫打手的人身威脅,在在都將工人逼向絕路。時而活潑熱鬧的抗爭背後,工人苦難之深無以言喻。

第三,工人雖然奮不顧身起而對抗,但在鎮暴警察和公司的龐大財力籠罩下,抗爭中燃起的希望就像過早冒出頭的嫩芽,經不起一次狂風暴雨的侵襲,當罷工帳篷被夷為平地,賣場門口恢復昔日的熙來攘往,一切彷彿回到了從前,似乎該是傷感絕望的時候,但對工人們而言並非如此,這場抗爭在工人的生命裡扎了根,留下許多不可抹滅的痕跡。

原本對公司又敬又怕的善熙,因為參與罷工而得到了蛻變,當兒子被便利商店老闆積欠打工薪資,卻反遭老闆羞辱時,她沒有像一般母親責怪自己的孩子、叫孩子忍氣吞聲,而是幫他爭取應有的權利。原本因為拿不到薪資徹夜難眠的兒子,看到母親這樣保護他,也變得願意理解媽媽為了罷工四處奔波的苦衷,不但不再怨恨媽媽對他疏於照顧,還主動分擔家計,讓原本因為無法在物質上滿足兒子而深感愧疚的善熙,流下幸福的淚水。

惠美在年幼的孩子重傷後,無以復加的自責讓她潰堤,一路上身為夥伴們堅強支柱的她,選擇接受公司的復職方案,讓戰友們又震驚又傷心,也給了罷工沈重的一擊,但是惠美的心已麻木。在這場罷工前和惠美無甚交集的善熙,雖然繼續抗爭的意志堅決,卻撥了一通電話給惠美,問候她的孩子,謝謝她當初為大家站出來,希望未來還能在賣場開心共事。一場戰鬥將兩個工人的生命緊緊連結在一起,超越了利害的算計,令人動容。

如果工人當初沒有去抗爭,默默吞下被解雇的苦果,也許可以少承擔一些抗爭帶來的重負,但社會不公將屹立不搖,工人的生命只有更渺小、更卑微,善熙的兒子恐怕會繼續埋怨媽媽、埋怨貧窮,惠美在冰冷的賣場裡,也永遠不會得到一個真心的姐妹。

最後,回顧整部電影,想起底層勞動者在這個吃人的社會下,經歷如此坎坷,不禁讓人追問:生命的意義何在?是不是生而為工人,就注定要屈服於資本,在陰暗的角落忍辱負重、掙扎求生?「失業女王聯盟」的故事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的,被當作商品的工人,不論在這場戰役中是否爭得應有的公平正義,都贏回了自己的「人性」。生於被壓迫的時代,自有戰鬥中的幸福,也許這就是我們找尋的答案,無怪乎本片被譽為「我們這個時代所需要的電影」。

一部好電影,是沒辦法用上面的三言兩語道盡的,每一場罷工背後,都蘊含無數勞動者的血淚和夢想,這些賣場女職員當然也不例外,有空不妨看部電影吧!讓這份精神力量和你一起面對生活的挑戰。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