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譴責無賴移民署,吃掉訴願書!濫權黑名單,就為何壽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8/19

Hydis工人於今年(2015)5月25日三度來臺抗爭,向資方永豐餘集團訴求撤回關廠解僱。然而,臺北市中正一分局突然在6月9日夜間發動突襲,以蛇籠粗暴逮捕Hydis工會成員鄭圭田、李相穆等8人,並隨即強行解送移民署設於新北市三峽區的外國人收容中心,經徹夜偵訊筆錄後,隔天(6/10)上午對8名工人作出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處分書,隨即將8人交付移民署。

對此,Hydis工人義務律師團於5日內提出異議,在陳宏奇律師的奔走下,8月7日臺北地院簡易庭的裁定,撤銷原裁罰處分,並裁定姜晶珠等8人均不罰(104年度北秩聲字第24號),而當初移民署以中正一的處分書作為強制驅逐的處分依據,粗暴把人押到機場遣返,如今除了明顯違法,更顯得荒謬至極。

義務律師團於7月10日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訴願,如今已超過一個月,問處理對口是誰,全程死皮賴臉回「不清楚、不知道」、「如果三個月後沒有回應就去打行政訴訟啊」,不作撤銷處分,也不將訴願書送交內政部訴願會審,讓程序死躺在署裡。臺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強烈譴責移民署吃掉訴願書如此無賴之行徑,於8月13日行文內政部訴願審議委員會(附件1),要求內政部訴願會行文移民署,依訴願法第58條第3項之規定,儘速處理訴願申請!

更令人憤怒的是,Hydis工人四度跨海抗爭的過程中,遭到移民署百般阻撓,曾經參與第二次遠征的Hydis工會秘書長金泓一,6月23日上午於韓國金浦機場,欲搭機前往臺灣,辦理Check in時竟被航空公司拒絕,並向金泓一表示收到了相關單位的通報,不得讓金搭機。對此,經尤美女立委辦公室之協助,去文詢問內政部移民署,證實禁止入國之黑名單確實存在(附件2);8月3日仍試圖從香港飛往高雄,卻在高雄機場再一次被拒絕入境,移民署人員未告知任何具體事由,甚至派出了5-6名身材壯碩的不明男子,莫名其妙強拉金泓一上飛機,強制丟回香港。

不僅如此,上週四(8/13)林昭杏與金洙美兩位Hydis的女性工人也在桃園機場被移民署人員攔下,不讓兩人入境,最後遭到強制遣返。這兩位Hydis女工,是第四次遠征團第一批抵臺的成員,從6月26日開始在臺灣展開為期兩週的抗爭,因為臺灣的永豐餘集團惡意關廠解僱,帶著這股憤怒決定再次跨海抗爭,卻遭到移民署以「從事與申請來臺目的不符之活動」為由,三年內禁止入境臺灣,當場遭到強制遣返。

Hydis工人第四次遠征團從6月26日起,到目前為止經過8次的人員輪替,過
程中遭到臺灣政府的不當介入,數十名工人在入境臺灣之前被要求簽下切結書,做出種種人權侵害的行徑。

首先,在審酌入出境之前,移民署人員早已掌握了Hydis工人的來臺名單,甚至連護照影本等個人資料都有,在在證明了這是事前就已計畫好的、毫不掩飾地要阻止Hydis工人入境臺灣。我們認為,Hydis工會原先計劃遠征來臺的名單早已被不法取得,移民署人員在審酌工人入境時,竟然唱名出工會變更名單後、不在這次遠征團裡的成員,實在荒謬得令人無語!

此外,在Hydis工人來臺期間,移民署和警方每天24小時緊密跟監,拿著相機、錄影機甚至是望遠鏡,不惜動用所有資源進行非法蒐證,讓工人毫無隱私可言!更可惡的是,移民署的男性人員甚至跟蹤Hydis女工到廁所,在化妝室門口徘徊等待,行徑猶如狗仔。

來臺的Hydis工人一個一個被列入黑名單,將禁止入國視為「我有權決定誰可以進到我家」的絕對高權,縱容行政機關無止盡地秀下線,為了包庇惡質資方永豐餘集團,不惜祭出濫權黑名單。對此,臺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表達最嚴厲的譴責,在此訴求臺灣政府,立刻停止不法的人權侵害!停止對Hydis工人的入境打壓!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