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度假村搶過關 社民黨聲援原住民權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7/29
資料來源: 

開發面積高達26公頃、比美麗灣還大的台東棕櫚度假村開發案,今日(29日)下午於環保署舉辦環評大會。由於本屆環評委員任期只剩三天,且下週海岸管理法施行細則就要公布,地球公民基金會和數十位當地原住民,下午在環保署外集結,要求退回開發案,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立委參選人苗博雅亦到場聲援。

 

范雲主張:原住民自治權入憲

范雲表示,國民兩黨長期欺騙原住民,民進黨執政時承諾給原住民自治權,但民進黨承諾自治權,但最終仍是一場空。范雲指出,社民黨主張多元多元民主,將原住民自治權入憲,保障其土地、文化和命名權利;同時,原住民應在相關法案擁有有否決權,「台灣才堪稱多元文化的國家」。

范雲說,國民兩黨的差別只在於,民進黨執政時會邀請環保團體擔任還評委員,「然後這些委員會退席、會跟我們一起抗議。」范雲批評,環評委員任期只剩三天,海岸管理法施行細則再過幾天天就會公布,搶著通過開發案,為的是財團的利益。

 

苗博雅:生活優先 財團利益靠邊

社民黨文山、南中正立委參遠人苗博雅則表示,看到原住民高齡頭目千里奔波、在烈日下捍衛家園,她感到很慚愧。苗博雅說,杉原灣原住民長期缺水,政府都不處理,財團要來開發飯店,卻要花四千多萬元幫忙供水,原住民完全被當做次等公民。最後,苗博雅高呼:「生活優先、財團利益靠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