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青年勞動新藍圖》新書發表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7/22
資料來源: 

圖》新書發表會會後新聞稿

7/22(三)水牛書店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

7月22日由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所出版的《青年勞動新藍圖》新書發表會於水牛書店舉辦。由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主持,邀請書籍作者工作貧窮研究室洪敬舒主任、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祕書長、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張烽益執行長以及青平台基金會陳錦稷副執行長等人做書籍簡介。本書提出台灣社會需打破產業導向的經濟政策,而要讓青年從勞動來思考經濟的新路徑。除了全面性的思考為何台灣的勞動環境為何如此惡劣,更進一步提出如何走出勞工被迫「壓榨」、「剝削」、「低薪」的陰霾,反轉台灣惡劣的勞動環境,建構台灣勞動環境的未來新藍圖。

主持人鄭麗君提到,20-24歲青年失業率達13%,是整體業率的3-4倍,是台灣歷史以來最高。 30歲以下平均薪資不到30000的有6成,青年就業問題已經不能看成年輕人自己可不可以有發展,或是勞動素質的問題。而是社會整體結構發展的問題。

工作貧窮研究室洪敬舒主任認為,國家透過減低企業的成本,增加企業的利潤。卻造成企業把該負擔的風險轉嫁給整體社會與勞工。結果現階段台灣青年低薪的問題就是這樣的風險惡性循環之下的結果。例如經濟利益因分配失靈而由少數者寡占、失敗的產業轉型造成企業對中等學歷的需求遠高於高等學歷、高度勞動彈性化讓企業從勞力價差中獲利。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張烽益執行長則表示,台灣的社會保障與職業身分之間有很大的差距,例如軍公教相對於勞工擁有相對來說極高的社會保障,但這都是用勞工的稅金支援的。因此我們需要一個年金改革方案,促使職業間的社會保障獲得更公平的對待,才能促使職業間的團結。

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祕書長認為台灣已不再是血汗工廠,而是血汗經濟。台灣政府的移工政策正是台灣血汗經濟的模式:假「缺工」之名,行壓低勞動成本和剝削移工的事實,想用壓低薪資的方式促進競爭力。結果台灣勞工工資被嚴重貶低,產生整體薪資停滯的問題。如果我們繼續信仰低薪是競爭力的基礎,則明年開的記者會就會是台灣競爭力倒退18年。因此我們要認知到,對移工政策,我們要的是勞動力,來的卻是人。唯有把移工當人看,給予同工同酬與移民權利,才能促使台灣勞工薪資與福利的提升。

青平台基金會陳錦稷副執行長提出員工薪酬友善計畫,國家政府長期不投資勞工,造成生活機會的降低,只有改變,人的創造力才能被釋放。為使台灣勞工脫離長期處於「低薪化」問題的一個解決方案,該計劃分為修正基本工資調漲公式、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健全化、薪酬委員會職能擴充及增設勞工代表三個階段進行探討。

最後,鄭麗君期許在場的青年能關心各種相關議題,正面挑戰社會結構,進而由下而上要求這個社會改變,讓國家的經濟政策能回到以人為核心的思考,這樣才能解決台灣青年的問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