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躍公平的未來」 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籲加速推動《反歧視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7/20

時間:2015年7月21日(二)09:30

地點:馬躍比吼競選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49巷10-6號

日前壹某週刊623期發表一位曾從事酒店業女子訪談,其中卻強調受訪者原住民身份,並刊有「從小就在台北市區長大的詠詠是原住民。自認天性應該是很想解放」、「我們原住民天生體力好也喜歡性愛。」等加深原住民刻版印象的文字,並連結至受訪者投入酒店工作的選擇。
類似的刻板印象在台灣層出不窮,包括原住民、新住民、同志、身心障礙者等族群,都一再深受刻板印象與歧視所苦。平地原住民參選人馬躍‧比吼提出「躍公平的未來」政見,並以加速推動《反歧視法》來落實。21日上午馬躍.比吼為此召開記者會,邀請第三勢力的盟友社民黨范雲、綠黨李根政與時代力量林昶佐到場參與討論。

馬躍.比吼表示,此篇報導特意凸顯受訪者的原住民身分,但事實上,抽離受訪者的族裔背景也並不影響內容。且面對族群歧視,媒體更應扮演守門員角色,對於不當標籤適時調整。
馬躍指出,原住民長年遭受污名,包括愛好吃懶作、嗜酒、好色等刻板印象,讓族人逐漸失去自尊與自信。因此他在原住民族電視台擔任台長期間,便曾力主製播《lima幫幫忙》節目,正面迎戰刻板印象。馬躍強調,台灣是涵養著多元族群的島嶼,除了從教育的循循善誘外,一部嚴謹且能實質發揮效用的《反歧視法》,更有實際的存在必要,讓各族群得以公平、有尊嚴的生存。

目前臺灣並沒有反歧視法或類似功能之規範,至今引發爭議的眾多歧視言論,頂多當事人道歉了事,遭到攻擊的受害者卻得默默承受身心上的傷害,甚至延續至對下一代教養管教中,導致「自己歧視自己」的自卑。

反觀美國,因為有反歧視法,歧視官司不時出現天價判決,這樣的法律設計讓社會更加正視「歧視」,也讓受害者能得到補償。以美國「國家金融服務公司」對非裔和西裔借款人索取較高利率為例,遭指「種族歧視」並罰金高達近新台幣1百億元;美國職籃NBA快艇隊老闆也因種族歧視言論,遭終生逐出NBA。

活動日期: 
2015/07/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