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發聲明 毫無作為
「反血汗成衣 聲援慶盛罷工」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7/16

時間:2015年7月17日 周五 上午10:50

地點:明曜百貨UNIQLO旗艦店前廣場(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00號)

聯合行動團體: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國立台灣大學工會、工人先鋒協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中環工會、南電工會、流水線上-血汗企業監督平台

UNIQLO是全球竄起最快的時裝品牌之一,1621間分店遍佈全球各地,許多消費者喜歡其物美價廉的產品。「低價位、高品質」的特性為UNIQLO創造出高額利潤以及亮麗成績,但其物美價廉卻是建立在剝削、血汗之上。

利華成衣集團旗下慶盛工廠為UNIQLO代工廠(其訂單九成來自UNIQLO)。今年六月,慶盛工廠在沒有通知及安置勞工的情況下,秘密進行關廠作業,搬走廠房內生產設施。慶盛過去一直違法,沒有為勞工繳納養老金(退休金),目前廠內數以百計的勞工已接近法定退休年齡,他們非常害怕慶盛關廠後他們過去的心血會付之一炬,其他勞工也擔心領不到資遣費,所以超過900多名慶盛勞工於六月九日開始發起罷工,罷工至今已超過一個月。在這段期間,工廠不僅沒理會工人的訴求,並多次勾結地方政府、警察,打壓罷工、違法抓捕工人代表(其中工人代表吳偉花被拘留超過一個月至今仍未獲釋)。由於工廠及市政府的惡劣態度,108名工人決定於6月29日前往廣東省信訪廳上訪。沒想到深圳巿公安局派出武警到廣州,搜捕慶盛工人並將他們抓回深圳,並沒收工人手機及慶盛勞工向社會募款的銀行卡。接著慶盛的老闆利華製衣集團更於七月八日發出通知要求工人必須立即離開廠區,否則將斷水斷電亦關閉廠門。

UNIQLO長期以具企業社會責任(CSR)之集團自居,卻縱容代工廠違法亂紀、剝削勞工;當慶盛勞工面臨資遣費跟退休金可能都領不到時,UNIQLO卻只在六月中發個簡單的聲明稿,說會督促利華成衣跟工人對話,之後就毫無作為。對此,各地勞工團體發起全球串連,來自日本、美國、香港、台灣、德國、澳洲、印度等近百團體共同聯署聲援慶盛罷工,並在各地分別展開行動,要求UNIQLO不要一味紙上談兵,單靠聲明來逃避責任,應以實際行動向利華施壓,真正解決問題。而台灣勞工團體也響應全球行動,7月17日將至明曜百貨UNIQLO旗艦店進行抗議。

我們對UNIQLO的訴求:

一、應盡快促成工廠與工人進行平等的集體談判

二、應馬上要求工廠依法賠償遣散費及拖欠工人的社會保險金、退休金

三、協助工人吳偉花無罪釋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