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銀罷工屆滿二週年
二次金改依然如影隨形

2007/09/09
苦勞網特約記者

2005年9月8日,台灣中小企銀員工成功的締造了台灣金融史上第一場銀行員罷工的歷史,透過那場成功的團結行動,台企銀免於被財團併購的噩運;2007年9月8日,二年後的今天,台企銀近二千名員工在這個對他們而言深具意義的日子與其他二十家銀行員一萬多名的友會同仁再次為了反對盲目的二次金改走上街頭,這次她們要對抗的不僅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民營財團,甚至可能是虎視眈眈的外資。

兩年前台企銀的罷工,曾經被認為是對政府不當的二次金改政策的迎頭痛擊,之後透過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會同數十家會員工會的努力,二次金改終於在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喊停。不過才沒多少的功夫,今年五月,陳水扁總統在毫無預警、主管部會首長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再度喊出二次金改勢在必行的政策方向,如此重大金融政策,在毫無社會共識下,再度獨斷獨行,終於迫使銀行員工會再度走上街頭,同時提出「反亂併、嗆金改」的口號,直接的展現銀行員對金改政策的不滿。

台企銀工會理事長林萬福表示,罷工之後這兩年,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之下,台企銀的業績是逐步向上攀升的,而且台企銀是台灣目前唯一全國性中小企業專業銀行,作為台灣最重要經濟命脈中小企業創業成長及永續經營後盾這點,應該獲得政府重視,而非執意的要讓財團或外資併購。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賴萬枝到場分享二年來從一起陪同台企銀員工走過罷工,一直到今天兩年的努力,依然必須以走上街頭方式來嗆金改的心路歷程,更呼籲行員必須團結。同時說明,這次遊行的三點訴求:(1)反對財閥治國,嚴禁敵意併購;(2)尊重自主經營,強化金融監理;(3)還我勞動三權,保障勞動權益。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這次遊行特別選擇台企銀罷工二週年這個日子舉辦,對於走出來的台企銀員工而言,更是感觸良多,原來堅守工作崗位,用專業捍衛台企銀的永續經營是不夠的,因此台企銀工會特別在出發前往與其他銀行員會合前,安排了在總行前的《罷工二週年罷工紀念碑揭杯儀式》以及《牽手護台企銀》行動。

工會特別定製的台企銀罷工紀念碑揭碑在工會理事長及常務理事共同主持下,正式揭幕,罷工紀念碑可能隨後就被移除了,但絕無法抹滅這段曾經發生過的金融罷工史;而近二千名行員將位於塔城街的台企銀總行團團圍住,手牽手高喊:「手牽手、護台企銀」,響徹雲霄的心聲,就不知政策推動者及執行者是否依然選擇沒看見、沒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