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突顯專業醫療人力短缺
高壓過勞「無人可問」 護理師控衛福部失職

2015/07/06
苦勞網記者

八仙樂園今年6月發生塵爆事件,根據衛福部截至今日(7/6)中午10點統計,共有432人在全台49家醫院留院治療,當中有291人在加護病房、235人病危、3人死亡,燒燙傷面積大於40%的傷病患有253人,其中面積大於80%則有32人。不斷更新卻沒有顯著下降的傷病數據,代表在第一線進行救治的醫護人員,時刻面臨龐大的醫療需求。

今天早上,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聲援團體至行政院大門口,抗議衛福部放任醫院財團營利,漠視燒燙傷專科人員重要性,導致意外發生時嚴重缺乏專業人力,聲援者與警方發生短暫衝撞後進入行政院進行協調,會後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表示將督促醫院發放加班費,並與行政院討論以第二預備金發放辛勞津貼。

八仙塵爆事件,第一線醫護人員面對專業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至行政院表達不滿。(攝影:陳逸婷)

塵爆當天,於北市醫學中心值大夜班的護理師小安就在急診室,她當天加班3小時,處理不斷送進急診的燒燙傷患者,護理人員卻人手不足,急診室現場一團混亂,自己也承受莫大壓力,回家後情緒崩潰。小安表示,醫院為節省人事成本刪減人力,例如6月27日當天是週六假日,普通病房未滿床即依比例減少值班人力,造成一旦有突發事件,就產生人力缺口。

基護工會針對醫護人員的人力問題提出數項意見,首先要求補足長期燒燙傷專科醫護人力,以及社區的復健人員與設備資源。基護工會理事長王云緒受訪表示,燒燙傷與一般創傷不同,患者皮膚在生長回復過程中,需要每天換藥,既不能影響既有皮膚,又要注意新生長的皮膚不能影響關節運作,還要觀察新生皮膚的肌肉走向,後續復建期更需要注意身體姿勢、疤痕組織按摩...等,照顧工作相當專門且繁複,然而在缺乏燒燙傷專業護理經驗的狀況下,許多醫護人員是被逼著上火線,看見因為疼痛而掙扎的患者,時常自己也手足無措,在在都顯示台灣燒燙傷專門醫護人員與復健人員不足的問題。

醫療人力已經不足,又缺乏國際救災團隊的協助,此次衛福部以「沒有中華民國醫事人員執照」為由,拒絕日本與中國的醫療人力,被工會批評是嚴重失職。對此王云緒強調,衛福部應該建立國際救災合作小組,發展相關配套措施,國際的醫療團隊不一定要直接面對傷患進行救治,但是能夠擔任協助的角色,例如提供燒燙傷的經驗傳承或者是培訓課程,甚至是顧問的角色,來協助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解決大家遇到問題卻「無人可問」的窘境。

基護工會針對此次事件設立「基護工會聽你說」專線:0931452669。王云緒表示,許多在醫療現場承受巨大壓力的醫護人員,其實「很多人回家都躲在棉被裡哭」,因此設立此專線。其他訴求還有設立「緊急公安事件醫糾安全防護網」,以替醫護人員抵擋醫療糾紛等「流彈」,比照SARS危機處理,緊急建置「燒燙傷專責醫院」,以利後續患者轉院。

對於目前衛福部與勞動部協調「打破時數上限,加班多少小時就給多少加班費」,王云緒痛批醫護人員也是人,不可能無止盡的加班,給加班費、獎勵津貼都解決不了人員過勞的問題,她說未來最擔憂的狀況是醫護人員恐爆發離職潮、過勞倒下,將造成醫療體系的崩解。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