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立法院裡婚姻平權法案的路障? 公民要求兩大黨團說清楚!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30

主辦單位: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時間: 2015年6月29日 10:00am
地點: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辦公室(台北市景福街3巷21號,靠近萬隆捷運站1號出口)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本月26日判決同性婚姻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在全美國五十州應全面合法化,台灣民眾也為之振奮,在社群網站上,大家紛紛換上彩虹圖貼表達慶祝,顯示民眾對於通過婚姻平權有熱切的期盼。


但令人遺憾的是,台灣明明已經有婚姻平權法案躺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只需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黨拿出誠意來審議,台灣就有機會成為他國祝福與羨慕的平權國度,但如今立院第七會期已經結束,這個會期中司法法制委員會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黨團都不願將法案排入議程,日前兩大黨被問及婚姻平權法案的進度,甚至一反常態,毫不指責對方,而是把自己立法怠惰的責任不約而同地推給「社會爭議」,甚至以選舉在即為由,一副「立院接下來空轉半年是正常現象」的無謂態度,認為婚姻平權法案就等2016選舉後再說。我們對此深感憤怒。


平等對待每一個公民是憲法所明定,國家最基本的義務與最莊嚴的承諾,政治人物每拖延一天,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同志的尊嚴、自由與平等就被多耽擱一天。


這一屆立法委員的任期只剩下半年,如果婚姻平權法案無法在今年通過,基於「屆期不連續」原則,只能在下一屆立委上任後提出。我們奉勸兩大黨不要抱持投機心態,以為可以用選舉來當作擋箭牌,支持婚姻平權的公民眼睛早已睜得雪亮,若兩大黨無法在接下來最後一個會期拿出推動平權的意志,我們也將用選票給予兩大黨最嚴厲的懲罰。


對兩大黨許多政治人物來說,同性戀能否結婚可能只是個「尚有爭議、需要等待社會共識的『議題』」,但對同志來說,這卻是人格尊嚴與涉及各種基本權利、生死存亡的日常,同志人權被定位為需要多數決的「爭議」,其荒謬程度,無異於對同志說「人為刀徂,汝為魚肉」是一個頗值得溝通討論、凝聚全民共識的命題! 


為此,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將於7月4日下午號召群眾參與「為婚姻平權而走」大遊行,遊行路線將行經國民黨與民進黨黨部,要求兩黨具體回應是否在本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排審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如果兩黨無法給出令人滿意的回答,支持者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爭。

 

「為婚姻平權而走」大遊行
集合時間:2015/7/4(六) 下午4:30集合,5:00出發  
集合地點: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232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