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V.S.補助 電梯加裝想清楚
加裝電梯說明會  專家幫您把脈解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22
資料來源: 

日期:104年6月26日 

時間:下午13:30~16:30

地點:郵政博物館 2F視聽室

地址:臺北市重慶南路2段45號(中正紀念堂捷運站)

攜帶文件:使用執照竣工圖說、地籍圖、地形圖、1樓現況照片

報名專線:02-23658140*233  蔡小姐

主辦單位: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執行單位:崔媽媽基金會

 

 

  內政部營建署今年2月公告放寬5樓以下老舊公寓加裝電梯的同意比例門檻,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及崔媽媽基金會接獲許多民眾電話諮詢,老舊公寓加裝電梯的相關問題,為更完整地回應民眾的疑問,崔媽媽基金會將於6月26日舉辦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說明會,屆時會針對老老舊公寓加裝電梯的方式進行說明,亦會邀請專業者於現場提供諮詢與評估。歡迎有需要之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提醒當天記得攜帶相關文件(詳見上表活動說明)。

面臨困境有哪些

  近年來,由於人口不斷高齡化,且社會越來越重視行動不便者的權益,無障礙的生活環境逐漸獲得倡導,許多老舊公寓透過加裝電梯的方式,改善年長者與行動不便者上下樓的困難。根據崔媽媽基金會擔任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整建維護輔導團隊的經驗,發現公寓加裝電梯往往面臨幾個困境:1.同意比例2.基地條件3.經費。其中,基地條件在公寓建成時便已決定,較少爭議;同意比例及費用多寡,則常引起住戶間的紛爭。

同意比例調降

  為此,內政部營建署在今年2月公告的《五層以下公寓大廈於共有土地增設昇降設備應檢附土地及建築物權利證明文件作業規定》,將原需百分之百土地所有權人的同意比例調降為,土地所有權人僅需二分之一以上同意,且其合計的土地面積亦過半者,即可向建管處請照施工;且若同意者的土地持分面積超過三分之二,可免計算同意人數

認識基地條件

  早期建成的公寓,由於空間不夠,在加裝電梯時,通常以三人座及六人座最為常見,偶有基地空間寬敞者,則可使用八人座的電梯。若民眾想初步判斷自家公寓是否可加裝電梯,可先測量法定空地,長、寬均須超過2米,其可行性較高,然即便空間足夠,仍需考量管線及地下室等狀況,故本會建議需請專業廠商前往評估為準。

公寓用電梯常見規格

類型

三人座

六人座

八人座

車廂空間

90*120cm

100*120cm

150*150cm

最小升降路尺寸

約150*150cm

約160*170cm

約210*220c

製表:崔媽媽基金會

 

電梯經費怎麼算

一部電梯建成所需的總工程經費包括:規劃設計費+電梯本體費+施工費

u  規劃設計費:因每位民眾對於設計的需求不同,且若是民眾想申請都更補助,專業者需協助申請、撰寫事業計畫書,及繁複的都更流程,故費用會比僅需請照便能施工的自費加裝電梯案來得要高。

u  電梯本體費:各基地適用的電梯尺寸不同,不同廠牌的電梯價格亦不同,僅是電體本體的費用落差,就有可能在10數萬~數十萬間。

u  施工費:施工費用的多寡取決基地條件、施工工法、工程複雜度、工期長短…等。

  因上述三者的差異,加裝電梯的費用實難有統一的價格,因此市面上的報價從一百多萬~五百多萬皆有所聞;若民眾對於廠商所報價格有所疑惑,應向廠商確認清楚費用的來源,以減少日後紛爭。

自費好?補助好?

  目前,加裝電梯採取的方式,以臺北市為例,有自費申請補助兩種管道,二者差異,可透由下表做個基礎認識:

自費增設電梯與申請補助之差異

類型

自費

申請補助

依據程序

建管程序

都更程序

經費來源

住戶全額自費

1.    中央或市政府補助部分費用

2.    剩餘部份住戶自行負擔

同意比例

1.    其土地權利證明文件應以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1/2之同意。

2.    其應有部分合計逾2/3者,其人數不予計算

私有土地及私有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均超過3/5,且所有土地總面積及合法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均超過2/3之同意

違建拆除

不需拆除。

不需拆除,但會調降補助額度。

耗費時間

平均約半年

平均約2年

辦理流程

詳見下圖

詳見下圖

製表:崔媽媽基金會

 

u  都更程序的辦理流程如下:

內置圖片 1
 
 

 

 

u  建管程序的辦理流程如下:

 

內置圖片 2
 
 

 

 

 

  加裝電梯前,住戶間應討論清楚,在經費考量與時間成本的選擇。經費充裕的社區,可用自費的方式進行,在最短的時間內建成電梯,盡早享受無障礙的生活空間;如受限於經費預算的社區,建議可申請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的「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或營建署的「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以解決經費上的不足。

  若民眾想更進一步了解加裝電梯的相關問題,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崔媽媽基金會於6月26日舉辦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說明會,現場將邀請專業者面對面為您親自診斷,對症下藥。

 

n   發稿單位: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

n   發言人:張偉瑜(社會發展處處長)(02)2365-8140轉231/0987-081-087

n   聯絡方式:Email [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傳真 (02)2363-3563

n   聯絡時間:週一~週五,上午9:30~12:00,下午1:00~5:00

 
活動日期: 
2015/06/2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