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歲公民權,十年努力含冤未雪,慘遭不在籍投票綁架撕票
強烈譴責國民黨葬送民主憲改時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16

去年318太陽花學運,雖然燃起了憲改的希望,但台少盟等民間團體,在努力推動了將近十年18歲公民權後,於去年4月以18歲公民權開了憲改的第一槍。將近4百多個日子,我們從各種大小街頭公投活動,乃至去年十月舉辦首次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一萬多名青少年支持十八歲投票權,力抗馬英久總統兩度出面反對下修投票年齡的立場,為的就是堅持基於世代正義,台灣社會應該還給年輕人一個公道。我們馬不停蹄的催促修憲委員會必須成立,立法院必須正式啟動第八次修憲進程,一路艱辛的努力,才換得此次修憲的契機。

但是我們感到非常遺憾與憤怒,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從遊說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連署至今,與民進黨鄭麗君委員以及國民黨盧秀燕委員以及憲動盟等公民團體努力了數百日,這個朝野各政黨都宣稱支持、共識最高的修憲案,居然於今日葬送在朱立倫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綁架之下。神隱數日的朱立倫主席不僅違背他剛上任時聲稱一定要支持18歲投票權,竟然還指揮立法院國民黨團強行綁架與撕票,表面不動作,私下卻指揮黨團幹部,綁架、包裹、強渡關山,剝奪人民修憲權利,因此聯盟譴責朱立倫必定要為此次修憲破局背負「憲改罪人」的代價。

造成今日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被迫撕票,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絕對是始作俑者從多次放話:「黨中央指示」、「沒有不在籍投票,就沒有十八歲投票權!」、「沒有閣揆同意權,就沒有第八次修憲」,就已註定毫無修憲誠意,甚至在這兩天的朝野協商還有「本會期不會通過任何修憲案」、「總統大選可以延後」的強行綁架行為十八歲投票權等朝野共識極高的修憲案,最終卻被國民黨團阻擋院會表決程序,最終宣告破局,徒然愚弄人民修憲意志。

今日修憲破局,我們看到國民黨透過各種政治綁架手段,對年輕人投下不信任票,因此我們將號召年輕人在2016年總統及立委選舉,聲援落選運動對國民黨投下反對票.同時也將透過各種行動,持續號召青年公民站起來捍衛自己的18歲公民權,爭取自己世代正義的門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