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憲動盟聲明
集中修憲共識交付公民複決,譴責國民黨背信成歷史罪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15

今日(6/15)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在立法院正門口集結抗議,譴責國民黨堅持不在籍綁18歲投票權,為求自身政黨算計甚至公開表態將杯葛議事,不讓民間已有共識的修憲案個別通過交付表决。

公民團體曾在今年318晚會由人民接力將「憲改球」推進國會,象徵台灣社會對憲政改革的殷切期盼;然而(憲改訴求)交付立法院後卻持續遭受國民黨用議題綁架的威脅方式阻撓,恐將導致修憲破局。為此今日記者會中將憲政改革大球在立院大門升空,象徵「憲改求生(球升)」,期盼國民黨立委看到台灣人民的要求,不要成為讓修憲破局的歷史罪人。憲動盟呼籲集中修憲共識交付公民複決,並表示公民團體在明日(6/16)院會時將持續在場外施壓,要求憲改絕不可一事無成,邀請各界朋友共同到場聲援!

 

憲動盟聲明

集中修憲共識交付公民複決,譴責國民黨背信成歷史罪人

 

今天是立法院進行修憲案朝野協商的日子,明天(6月16日)則是修憲案要在立法院院會進行表決。今年的憲改,會不會有議案走出國會,交付公民複決,還是會在立院內草率了結,關鍵就在今明兩天。

雖然我們一直呼籲修憲不要議題綁架,不要包裹表決,國民黨修憲小組召集人在6月3日與公民團體會面時也說,賴士葆的「不要就拉倒」說,是個美麗的錯誤。但現在,國民黨仍然放話18歲公民權案要和不在籍投票案綁在一起,否則將以議事策略阻擋表決。我們要問國民黨,你們拿修憲大計做為威脅,圖謀一黨之私,真的不怕人民憤怒嗎?

請國民黨不要忘記,去年318運動的發生,以及貴黨九合一大選慘敗,就是因為長期站在人民的對立面,欺妄人民,阻礙社會公平,阻礙國家政治健全發展所導致。請你們睜開眼睜看看,馬政府不顧去年的教訓,執意要推行「黑箱課綱」的結果,是整個世代的高中生串聯起來向它說不。這還不夠你們警醒嗎?

貴黨整個黨陷入總統選舉失卻信心的困境,正是過去背離人民,背離土地種下的苦果,今天,你們還要繼續拿台灣的未來向人民勒索嗎?

我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這一次的修憲,有共識的優先處理,個別議題個別處理,讓這一波起於人民意志的國家改造運動有個好的初步成果。十八歲公民權要通過,不分區門檻降至3%要通過,沒有理由反對的人權保障充實條款要通過,解凍憲法,讓第二階段憲政改造成為可能的降低修憲門檻案要通過。國民黨沒有理由阻礙這些議案,更沒有理由綁架議題。

我們敬告國民黨,如果貴黨仍然只是憑藉現在是國會多數,執意要將修憲案綁案、包裹,或以議事手段扼殺憲改生機,那麼,貴黨今天將憲法修正案送進墳墓,2016大選,人民恐怕就只能將貴黨掃入歷史灰燼。

 

記者會時間:2015年6月15日 上午09:3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正門(中山南路)

主持人:徐偉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發言人:葉大華(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人)

    陳惠敏(島國前進發起人)

    陳俊宏(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臉書討論

回應

高中生,「白箱課綱」反不反?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