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限期升等又不給升
中州科大教師控惡性解聘

2015/06/11
苦勞網記者

中州科大教師張甘青指控校方惡性解聘。(攝影:王顥中)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6/11)偕同中州科技大學時尚創意設計與管理系專任講師張甘青召開記者會,控訴校方長期透過不排課、不支薪、不給聘書等方式惡意逼退,近日又因「沒有員額」拒絕其升等申請,並以「未於限年內升等」將她予以解聘,要求教育部介入,不得通過校方的解聘。

張甘青在中州科大已任教16年,根據她提出的資料顯示,在職期間教學評鑑皆為中上(5分制,平均4.2分以上),直到2013年,系上以她「招生績效不足」為由,將她評鑑為不通過。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批評,招生不該是老師的責任,更不可作為評鑑甚至解聘教師的理由,「學校招生績效不足,應該是董事會要下台一鞠躬,跟教師有什麼關係?」事件後續,張甘青在校內申訴評議委員會遭駁回後,又向教育部提出再申訴,最終才由教育部認定校方違法,保住職位。

然而,在那之後,張甘青卻連連遭受校方刁難:不排課、不發聘書、甚至拖欠薪水,此外,還特別針對她一人要求天天簽到退,行政人員會到她的研究室查勤,讓張甘青直呼,簡直是「高壓的校園白色恐怖」,直到張甘青與協助個高教工會向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校方才退讓補發聘書,但目前仍有半年的教學研究費未發給,有待法院審理中。

而近日,校方又再度透過「限期升等條款」欲將張甘青解聘,根據系上的教師評審委員會會議記錄顯示,張甘青提出升等申請時,系上以「未有員額可供升等」為由不受理,而在今年(2015)6月又以「未於限年內升等」為由將她提報不續聘,預計8月1日生效。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痛批校方,一方面以校內的員額規定不讓教師升等,又規定教師必須限期升等,等同於是「限期解聘」,是濫用「限期升等」條款逼退在校內爭取勞權、被校方視為異議份子、眼中釘的教師。

記者會現場也有另外的中州科大教師聲援張甘青,指張甘青遇到的狀況並非孤例,而是私校的普遍狀況,校方為砍人可以找近各種方式刁難,而在教育部無作為的情況下,教師形同被夾殺,很難自救。張甘青也表示,許多教師在這個過程中,失去了工作,根本無力出面為自己討公道,也無條件請律師跟校方打官司,「我站出來,希望我會是最後一個受這樣壓迫的人。」

對於張甘青的指控,記者致電中州時尚系系主任蔡閎任,但蔡閎任不願多作回應,僅強調升等與解聘皆依學校規定,「學校人事室才清楚狀況」。但在三級三審制度下,任何案件送院、校前一定先通過系上決議,對此蔡閎任只說「每個人(指張甘青)都單方面只說對自己有利的」,而沒有其餘說明;中州科大人事室則表示張甘青的個案校方統一由公關室發言。

同時是中州視訊傳播系助理教授的中州秘書室公關組組長詹益錦則表示,各大學都有「限期升等」規定,目的是希望提昇教學品質,強調張甘青是自己趕到時限最後申請升等,才會趕不上,「大家一樣都是老師,如果平時不積極升等,等到6年期限快到才要那個,其他老師也會覺得你平常都不努力」。不過,由於根據系上的會議記錄顯示,張甘青無法升等並非資格不符,而是受到校方「升等員額」的內規限制,對此,詹益錦再三強調每個大學都有類似的相關的員額規定,「要強迫老師升等,讓你的quality可以提昇上來」,詹益錦說,為了保障張甘青工作權,校方已經願意將她轉聘為全職的行政職務,雖然薪資待遇上有差異,「但她沒辦法升等嘛」,並表示張甘青沒有弄清楚學校規定就對外控訴,對學校是一種傷害。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