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Yves Marignac:境外再處理──法國與台灣的核安危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01

時間:6月2日 晚上19:00~21:00

地點:台大社科院ㄧ樓102階梯式視聽教室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社科大樓位置近辛亥復興南路口)
**現場有英中翻譯**

核廢送往境外再處理後運回台灣,不僅費用驚人,再處理過程所產生的高毒性廢水與廢棄物、及逸散的輻射物質會被排放入再處理廠的所在地區,污染海洋與大氣,並危害生態環境、民眾健康,最後核廢還是得送回台灣,核廢料存放困境依舊,更造成國際核武擴散的風險,因此也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法國Areva核廢再處理公司即將破產,台電若跟AREVA簽約會是另一個無底錢坑嗎?核廢送到法國,再處理後的鈽鈾,是否真如台電所稱永不回台灣? AREVA再處理場La Hague已近十年沒有新客戶,且設備老舊有鏽蝕的例證,安全有很大疑慮,將對台灣及法國核安管制帶來什麼挑戰? 

再處理過程所產生的高毒性廢水與廢棄物,污染海洋與大氣,危害生態環境、民眾健康,還會增加核武擴散的風險,台灣背負的起這國際惡名嗎?我們特別邀請法國核安專家來台演講,讓台灣可以了解國際社會如何看待此一國際環境大事件!!

講者:Yves Marignac 伊夫·馬里格納克(WISE-Paris 執行長、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PFM成員)

主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
協辦: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nternational Panel on Fissile Materials,IPFM)

備註:本活動免費入場但需線上報名。
線上報名:http://bit.ly/1GA33W1

法國專家簡介:Yves Marignac (伊夫·馬里格納克)

伊夫·馬里格納克的專業在核能風險、核廢處理、電力政策、能源策略與決策分析、能源發展情境之相關分析研判,以及公民參與決策流程,並出版該領域專書與研究報告。在核能相關產業、研究、監理單位以及環境保護等不同領域的主要組織都有完整深入的工作經歷。於法國巴黎政治學院主持一門能源與永續發展的專業學程。

伊夫·馬里格納克是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nternational Panel on Fissile Materials,IPFM)的正式成員。在法國、歐盟和國際間擔任其國會、新聞媒體及許多核能議題相關機關的專業諮詢顧問。致力於倡導在公共政策制訂過程中獨立、客觀、公正的專業專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活動日期: 
2015/06/0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