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黨團協商漠視爭議、通過都更惡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5/22

時間:5/25 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

 

    下周二(5/26),立委吳育昇將再召開「都市更新條例」黨團協商,眾多爭議條款未經公開辯論,即將送入院會強勢表決通過!

 

    都更條例中,多款形同圖利建商的條款,在過去兩個修法會期、開放直播的內政委員會審議過程中,沒有完整討論、反而保留到黨團協商「私下喬」。都市更新受害者用漫長訴訟、血淚抗爭換來的修法機會,恐又將埋沒在金權角力中。這些持續造成人民權利損害的條款,即將進入院會表決!

 

    近日,做為執行指標的台北市府,已公開表示現行都更條例「應該廢除」,而目前行政院草案仍然保留強拆條文、允許建商自行劃定都更範圍,保留舊法中的容積獎勵辦法、營所稅、土增稅等稅賦減免,放任主管機關自訂聽證規則未有規範…等,顯見立法院並未真正檢討都更爭議!我們認為,目前的都更條例從未進行結構性修法,最起碼,具重大爭議的法條,不應在黨團協商過程「私下喬過」!

 

    都市更新條例已製造多起迫遷個案與城市嚴重不均發展,人民血淚換來的修法契機,不容許囫圇通過,我們要求修法過程公開透明、落實社會公平,將監督到底!

 

七大爭議訴求 (條號比照行政院版草案):

 

1.     建商不應擔任都市更新實施者,應檢討都更條例§3

2.     停止圈地搶建,廢除都更條例§21任意圈地條款

3.     杜絕假聽證、真公聽,都更條例§32-1聽證程序舉行方式不應授權訂定。

4.     廢除都更條例§43綁架公有地的敗家子條款!

5.     廢除都更條例§55強拆條款,終結都更迫遷。

6.     廢除都更條例§64容積獎勵條款,停止賤賣天際線、圖利財團!

活動日期: 
2015/05/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