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翻轉吧!國會」青年會議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5/17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於5月16日至17日於立法院及國立臺灣大學辦理2015「翻轉吧!國會」青年會議,邀集近百位16至35歲的青年公民參與會議。

兩整天的會議,由33位相關領域學者、政黨以及倡議團體代表,就台灣當前憲改議題:「民權」、「國會改革」、「選制改革」、「政府體制」及「修憲程序」等五大議題提出見解,而後由與會的青年公民以「審議式民主會議」模式進行密集討論。大會最後提出,多達60項具體改革結論,並由立法委員鄭麗君、李應元、吳秉叡、尤美女以及台聯副秘書長劉一德、社民黨立法委員擬參選人苗博雅,在17日下午於立法院大禮堂聽取會議結論。

與會青年認為,受到爭議的「黨團協商」制度可以存在,但應公開,並以錄音錄影的方式或開放公民記者可以進入現場採訪,以避免黑箱作業的疑慮。與會青年也主張公費選舉,因選舉本為公共事務,全部經費由國家出錢,可以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更可杜絕龐大選舉經費所帶來的政商勾結惡果。   

此外,與會青年公民希望法律符合現代社會正義觀念,落實人權教育,普及人權意識,進而更容易聲張權利與尋求協助,避免造成人權侵害。同時也主張,在臺灣的外籍人士可以獲得與本國人士相同人權,並推動環境權、勞動權、居住權、生命權等新興人權路線,並落實平等權及人性尊嚴之保護。

與會青年公民主張「總統有主持國務會議的義務,決定國家重大施政方針,並公告之」、「公民可以提案罷免總統,罷免門檻降低」、「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交錯,兩年間隔」。而在修憲程序方面,與會青年主張達十萬人民連署也可以提出修憲案,同時也降低「修憲門檻,立委1/4提議,2/3出席,出席2/3決議,公民複決改為相對多數決。」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集人鄭麗君認為,從本次會議以及近半年來台灣各地的修憲論壇,展現了青年要求憲改的強烈訴求及參與憲改的高度意志。各政黨及政治領袖,應該嚴肅面對此次會議的共識與主張。鄭麗君特別強調,此次修憲若要有成果,政黨不應將各個議題相互綁架導致破局,而應就各議題形成共識,儘速推動。立委吳秉叡認為,國會必須要強,才能有效,監察院應廢除,監察權回歸立法院。台聯副秘書長劉一德則指出降低修憲門檻才是重點。社民黨苗博雅與立委尤美女皆認為,成功的憲改必須由下而上,否則憲改的結果必然是不穩定、不合身的。立委李應元表示,希望本會期能順利通過第一階段修憲,降低修憲門檻,民進黨將持續積極推動第二階段憲改,希望與會青年公民能成為各地種子,散播進步修憲理念。

主辦單位青平台基金會表示,本次會議結論報告將送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各政黨參考,期待各政黨、政治領袖與參選人向人民承諾,繼續推動全面憲改,並建立人民參與審議之機制,實踐承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