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同志大遊行《身·展·操 x 粉紅點》行前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5/12

歡迎記者朋友們參加第六屆高雄同志遊行「身·展·操 x 粉紅點」記者會!

五年前,第一屆高雄同志大遊行為南台灣首屆同志遊行敲了鑼,第二、三屆更承襲精神,鼓勵「同志現身」;至第四、五屆倡議「空間友善」與「異同作伴」,則為性少數的生活權益發聲。2015年,「同志(性少數)」的壓力,是否已有所改善呢?還有哪些沒有被看見的壓迫呢?

本屆高雄同志遊行帶著這樣的提問,希望你我一起從身體角度開始,訴說自己受到的性別歧視,不論是生理性欲、性徵、健康與否、身型外貌,或更多還未能出現的視角……期望在暗處的性少數經驗,可以浮現出來,激盪出更多爭取權益的可能。

敬邀各位記者朋友,成為讓性少數發聲的夥伴!

行前記者會時間:5月13日(三)上午10:30-12:00

行前記者會地點:人權學堂(高雄捷運O5 /R10美麗島穹頂大廳方向往出口9處)

行前記者會流程:

時間

主題

內容

10:20-10:30

記者朋友簽到

10:30-10:35

「身」活故事:

族群心聲分享

「陰陽人」:丘愛芝(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創辦人)

「肥胖性少數(外貌壓迫)」:郝天行(性別爆破小組)

「基督徒性少數」:陳煒仁(長老教會青年陣線)

「男同志感染者」:黃義筌(好性會TAS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女性社運者」:鄭敏(高師學潮)

「更多重要身份」:梁益誌(綠黨中執委)

10:35-10:40

本屆高雄同志遊行「身·展·操」論述說明

10:40-10:50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代表團體發言

性別爆破小組、本屆遊行總召:李東益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許家瑋

好性會TAS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黃義筌

高師學潮:鄭敏

綠黨中執委:梁益誌

10:50-

開放記者朋友發問

高雄同志遊行「身展操」16日上街 身體自主、延展友善、操爆父權

性別歧視往往跟身體有關,但沒有任何一個身體是錯的。今年第六屆高雄同志遊行「身·展·操 x 粉紅點」訂於 5月 16 日(國際反恐同日前夕),主題「身展操」即「身」體「展」現,「操」之在己;「身」體自主、延「展」友善、「操」爆父權!

社會對不同性別、性傾向者,對身心障礙、體型外貌充滿歧視,如跨性別者難以安心決定身體的性別樣貌;女性沒有「上空權」,總因胖瘦美醜焦慮;有明顯兩性性徵者被誤認不正常;多數人以為跟異性親密結合才正當;HIV感染者遭受污名;身障者不論男女,性需求皆被忽視。

本屆遊行希望這些不平等,都有被「說出來」的機會,遊行當日,歡迎民眾現場入隊支持,可穿著粉紅衣物或配戴粉紅配件,響應象徵性別友善的「粉紅點」地景活動。台中一中跨性別老師曾愷芯、Bi the Way‧拜坊、無性戀小組、高雄婦女新知協會、綠黨、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人民民主陣線、同志諮詢熱線心理師等團體與個人,將於當日發表短講;彩虹大使蔡允南、徐峻豪、符瓊音,以及colorful wi原住民青少年多元性別志工小組、B:Luv、Emotion則將帶來精采演出。參與者可自由至各攤位闖關換獎品,當日所有活動皆免費。

除街頭遊行外,遊行也舉辦系列靜態活動:「暖·身x壓迫經驗日記」徵文已上線,與近來發起「乳頭解放」的「性解放の學姊2.0」合作,不限性別身分,歡迎人人用文字影音自由分享身體故事,讓遊行的聲音更加多元;「現身」展覽邀請關注性別議題的藝術家阿莫、謝岡寶、吳宥蓁、墮落日記,5月9日至24日於In Our Time展出具多元身體意象的作品;甫告一段落的「聽身音」講座活動,已邀雙性戀、陰陽人、女性社運者、胖子、跨性別、HIV感染者、基督徒性少數,為本屆遊行現身揭開反歧視序幕,劃下承先啟後的「逗點」。

若有任何問題,皆歡迎至「高雄同志大遊行」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g4tnQY)留言、私訊。

【2015 高雄同志大遊行《身·展·操 x 粉紅點》活動資訊】

主辦單位》第六屆高雄同志遊行聯盟(性別爆破小組、綠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力挺同性婚姻學生聯合陣線、高師學潮、成功大學零貳社、翻轉嘉義工作隊、B:LUV、高雄師範大學性別研究所)。

協辦單位》三餘書店TaKaoBooks、In Our Time、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人權學堂、性解放の學姊 2.0。

遊行訴求:http://goo.gl/x0IXqe

遊行系列活動頁面:

暖身》http://goo.gl/8uhI9T (線上徵稿進行中)

現身展覽》https://goo.gl/KZWcs0 (活動期間5/9至5/24)

聽身音講座》http://goo.gl/umBKhT (告一段落,歡迎討論)

5/16遊行當日活動流程:

時間:5/16(六) 14:30~18:30

地點:高雄凹子底公園至聖路段(捷運凹子底站4號出口)

 

時間

項目

內容

14:30-14:50

活動開始

自由進行闖關遊戲

14:50-15:00

表演

Colorful Wi原住民青少年多元性別志工小組

15:00-16:30

遊行開始

紅橙黃綠藍紫隊,準備出發!

至聖路→南屏路→明誠二路→博愛二路→裕誠路→富國路→新庄仔路→博愛二路

16:30-16:40

彩虹地景

粉紅點

16:40-17:00

遊行回主舞台

短講

曾愷芯(台中一中跨性別老師)

剛朵琳(Bi the Way‧拜坊副總召)

無性戀小組

17:00-17:10

表演

B:Luv

17:10-17:30

短講

吳宜霏(高雄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

梁益誌(綠黨中執委)

王儷靜(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理事長)

17:28-17:40

表演

Emotion

17:40-17:50

短講

王芳萍(人民民主陣線)

阿克(同志諮詢熱線代表 諮商心理師)

17:50-18:00

遊盟短講

李東益(第六屆高雄同志遊行聯盟總召)

18:00-18:20

彩虹大使

蔡允南、徐峻豪、符瓊音

18:20-18:25

活動結束、賦歸

*實際流程以當日情形為主。 

活動日期: 
2015/05/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