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工傷者要討國本!RCA工人算總帳!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4/28

訴求:

一、 行政院立即重啟12年未開的行政院跨部會RCA專案小組

二、 勞動部設立專門窗口,承接受害工人諮詢,並主動清查全台RCA工人名單,針對已經罹病或死亡者,給付勞工職災保險差額;並全面提供健康檢查追蹤調查。

三、 行政院應與桃園市政府限期規劃徵收RCA污染廠址,原地興建工殤博物館,並邀職災工人參與。

RCA案一審判決部分勝訴,17來捲動勞工、環境、司法、公衛、藝文等各方力量投入,工傷協會認為,這個階段性的結果,屬於由每一個關心RCA的人一起來,也應當由台灣社會集體面對,從1970年代以來這種「RCA式」的經濟發展模式,誰獲利、誰受害?又讓全民共同承擔了多少後果,這是5.6億賠不起的!藍綠政權不僅卸責隱瞞,更化身跨國資本的殺人共犯,把職災工人逼進牆角走上法院。

「勝訴」之後,我們於工殤日重回行政院,繼續抗爭,要求重啟十年前的跨部會專案小組,並邀請更多人加入RCA工殤運動,把17年未決的政治總帳,算個清楚。

把屬於職災工人的「國本」討回來!

4/22工傷協會與RCA工人抗議後,勞動部至今仍不願認定RCA毒害工人就是職業災害,只願意鬆口對一審勝訴的445名當事人中的亡者,提供勞保職災死亡給付的十個月差額。勞動部跟在職災工人屁股面後邀功,我們認為,陳雄文所逃避買單的這筆爛帳,恐會動搖台灣的勞保職業災害保險收支!工傷協會試算,若要對全台灣至少八萬名曾投保於RCA公司的老工人進行給付,以目前一審原告的成員比例為例:

  1. 針對已經罹病死亡者(以1/10比例計,粗估8000人已經死亡):以投保薪資30000元計,30000元*10個月職災死亡給付差額*8000人=24億
  2. 針對職業性癌症的老工人:(以1/2比例計,粗估40000人已經罹癌)以一年30萬癌症醫療支出計,30萬*4萬人=120億

以上兩項支出,尚未計入罹癌多年工人的實際醫療支出,及癌症以外的各種相關職業病醫療支出、還有因職病致殘(如乳房切除)的失能給付差額,以及接下來年邁工人逐漸凋零所衍伸越來越多的死亡給付數字。勞動部一年內所應準備的職災給付,就已經超過目前職災保險收支結餘,更尚未計算,全台灣因RCA事件所牽動的相關電子業工人,都可能展開對自身職病權益的關注,並進行認定要求給付!看來執政者不敢面對的,是長期處境邊緣的職病工人要對發展經濟反撲,把一路來由個人與個別家庭所承受的傷害,一次討回來!

為藍綠政權掌握的「國本」,本來就是在發展主義下,工人死傷慘重所累積下來的,理所當然屬於工人。以職災給付差額為例,就算職災工人討債將會「動搖國本」,也是天經地義!

留住工殤記憶,抵抗土地開發利益

勞保給付只是這筆爛帳中的鳳毛麟角,卻是藍綠執政者都不願面對的真相。而如今,RCA所污染的地下水仍在整治中,資本家與政府盤算的不是更好的居住環境,而是當社會逐漸淡忘RCA工人後,可以繼續進行土地開發,徹底剷除這片工殤者的血淚記憶。工傷協會下一步,將至桃園市政府找新科市長鄭文燦,既然RCA公司整治不好,政府就該直接向宏億公司(即長億集團)徵收汙染廠區直接整治,並接受人民監督,整治與徵收費用由政府向RCA公司代位求償。多少年來,工傷協會為職災工人立碑,從台北捷運、101大樓,到今天的RCA工殤,我們要求在RCA廠區直接興建工殤博物館,並由職災工人接管!

工傷協會認為,17年前後,台灣的勞工安全與環境問題輸到徹底,藍綠執政都不改變經濟模式,我們在此不僅要清算行政單位、把藍綠執政時期的爛帳攤在全民面前,不要讓「勝訴」的表象,為政商結構維穩,更要對2016想登大位的各黨各派,提出挑戰:誰敢動用國本來解決職災工人的問題、提出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停止高科技、高耗能、高職災的產業政策,誰才配掌握政治權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