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肥貓 要加薪-日月光請設勞工董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4/27
資料來源: 

時間:2015年4月27日上午10時

地點:高雄市議會第一會議室

主辦:蕭永達議員、台灣工會大聯盟(MONITOR CSR)

學者:中山大學鄧學良教授、中山大學黃北豪教授(邀請中)、

工會:台灣工會大聯盟召集人張緒中、副召集人高雄銀行企業工會陳瑞芳理事長、副召集人台船工會黃日進理事長、副召集人高雄市職業總工會蔡連行理事長、副召集人南亞關係企業工會劉健益理事長、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廖建中理事長台灣航勤工會鄭盈昇理事長、台灣銀行工會陳錫川理事長、盛餘鋼鐵工會蔡騰煌理事長、中華電信南區分公司分會柯震榮理事長、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工會等工會幹部

台灣工會大聯盟召集人張緒中表示:這是一個價值重估 資源重分配的年代。高鐵BOT政府零出資案詐騙案,魏家頂新黑心油事件,日月光偷排毒廢水事件,揭穿圖利財團民營化政策迷思,企業社會責任的偽善。尊重自由市場機制,提升國家競爭力,照顧弱勢勞工,原來是一場騙局。更證明分配正義不能依靠市場機制來解決。從非洲茉莉花革命、佔領華爾街運動、歐債風暴等1%與99%分配的鬥爭,到台灣2014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問題就在分配。

台灣工會大聯盟指出:勞工董事制度普遍存在歐洲許多國家的公司治理或企業社會責任制度法規中。根據2013年歐洲工會研究所(European Trade Union Institute)的調查報告,歐洲至少有19個國家要求企業必須具備勞工/工會代表董事。其中,法國、荷蘭、瑞典等14個國家,甚至允許勞工廣泛、深入參與企業董事會的運作。所以,勞工董事制度確有其正面意義與必要性。

根據報載: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國營事業跟著公務員連動,若軍公教沒加薪,國營事業不會考慮加薪;至於經濟部轉投資事業,則視個別公司營運情況而定,尊重董事會決定。他指出,如中鋼自今年4月1日調薪2.7%,台船也自1月1日起調薪2%,台鹽今年3月1日調薪1.38至1.55%。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強調,在上市/櫃公司財報數據透明的情況下,有盈餘就要與勞工分享,建議適當增訂勞工參與機制,若無工會,也應加開勞資會議進行諮商。由此顯見,勞工董事在董事會設置之重要性。

台灣工會大聯盟副召集人陳瑞芳理事長(高雄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陳瑞芳)分析:以日月光、台積電、中華電信三家上市公司為例:中華電信董事長持股比例幾近於無,反觀日月光公司董事長資產增加約為員工平均年薪的5,632.6倍;基於落實公司透明化經營,實踐員工是公司資產理念,讓員工參與經營決策,合理分配重視員工生計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亦是上市/櫃公司設置勞工董事精神所在;又企業體將稅後盈餘提撥一定比例分發給員工,可形成勞資生命共同體、戮力於公司的永續經營。

活動日期: 
2015/04/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