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滅土城普安堂」會後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4/20
資料來源: 

時間2015/04/19 14:00

地點:普安堂(新北市土城區龍泉路47號)

  今日到普安堂有寺廟彩繪老師莊武男老師來對李應彬藝術家生平做個回顧的講解,並由李榮台老師對整個普安堂園區做完整的導覽,並有許多朋友一起來參與。

  而今天會回到普安堂行記者會是因現今觀音殿在高等行政法院中也面臨強拆危機,新莊慈佑宮要求撤銷歷史建築,讓原本岌岌可危的普安堂雪上加霜。文資的認定本應是嚴謹的考證與審議。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四處,不應任意被更動與冊銷。且普安堂全區範圍是文資審議委員會去開會審定的,在強拆後指定四處也是再次經文資審議委員會,歷史建築之價值與其歷史上的重要性不應被抹滅,否則,此撤銷行為就是湮滅歷史、煙滅普安堂。

  記者會後有寺廟藝術家莊武男老師對李應彬藝術家的回顧,並稱許觀音殿在建成時是非常不易的,但作工卻非常精細。

  寺廟彩繪老師莊老師表示:從前有聽師父洪寶真談到李應彬業界俗稱「阿彬師」非常優秀也是在北台灣各地做寺廟彩繪。和台灣彩繪前輩潘春源後來都投入純藝術,中年以後放棄世俗名利,投入虔誠的寺廟修行。在普安堂一邊創作一邊修行,今天來普安堂看到阿彬師泥塑的五尊菩薩像包括地藏王菩薩和一尊戶外的濟公活佛像都是栩栩如生而且適用最困難的水泥材料來塑造(通常很少人採用此素材),要有很好的素描功夫底子才能快速掌握整體造型,非常莊嚴。莊老師同時感嘆58年的佛字列為歷史建築而同為58年的大佛佛堂卻被摧毀;走到山門,看到山門的瓦當、歸帶、燕尾脊均是由廖石成等各專業名匠所鑄造,不禁感嘆,這是很難得的文化資產,沒有捐贈者石碑怎會有山門與石階步道?這應該是整體性的設計,石碑不該被毀掉。

  在此呼籲新北市政府,文資是須考量其場域之重要性,建築本體外還有其環境對於文資的影響,任廢其一等於是毀滅整個文化。在此要求新北市政府,真正去保護文資,不要一錯再錯,面臨無法挽回的結果。

  並呼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應尊重文資審議委員會之決議,文化資產的審議是對於文資極為重要的討論,關係著文化資產保留與否,不應隨意更改或撤銷歷史建築。普安堂為齋教先天派重要的宗教園區與李應彬藝術家故居的重要文化資產,不應任意否定其價值或毀壞。

  而今日重回普安堂,再次回顧普安堂的歷史,並邀莊武男老師來訴說藝術家李應彬在台灣藝壇上之重要性,並邀請全國民眾在4月28日下午2點,一起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旁聽言詞辯論,讓法院看見普安堂之重要,並一起守護普安堂,渡過難關。

訴求:

1.     文資認定無須土地所有權人同意

2.     文化資產不可分割,保存文化資產場域的完整性

3.     重建普安堂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