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保留亞投行參與選擇權 堅持尊嚴與公平的原則

 

針對我方無法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創始會員一事,行政院今(13)日對此表示遺憾,未符合國人的期待。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關於我國是否以一般會員方式申請加入,政府將密切關注研擬中的亞投行章程,對於新成員加入的安排,是否符合尊嚴與公平的原則。未來也將在國會的監督下,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為依據,保留是否參與的選擇權。

孫發言人指出,我方在接獲相關訊息後,毛院長立即指示相關部會妥為因應,且於第一時間安排拜會立法院。感謝立法院王院長再度邀集朝野黨團幹部聽取行政部門的說明,並達成多項共識。

孫發言人表示,行政與立法部門皆認為,臺灣應加入成為會員,但必須是在公平與對等的原則下參與。此段期間,將透過各種管道,向友我的創始會員國,在章程討論過程中,表達對我方的支持,並安排我方可以接受加入的方式。至於加入名稱,行政與立法部門均同意以「中華臺北」為底線,如不能符合我方要求,我國不會參與。

孫發言人強調,我方於3月底送出申請意向書,目的就是爭取我方參與的空間,對於未能成為創始會員感到遺憾。亞投行籌辦單位已表示,未能成為意向創始成員的各方,並不妨礙日後成為亞投行的成員,對於我方表達的各種關切,會在章程制定過程中予以考量,大陸方面也會對此做出努力。基於此一說法,行政部門將持續密切關注後續動向,並適時將最新資訊,向國會及全體國人說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