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修惡、官逼民反,抗暴無罪、憤怒有理
-0413毛振飛五一遊行案首度開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4/12

活動時間:4月13日下午2點00分

活動地點: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門口(台北市博愛路131號)

活動訴求:

要求檢方未來停止濫權起訴勞工

要求台北地方法院做出無罪判決

101年10月,馬政府以「勞保將要破產,年金勢必改革」的政策,威脅一千萬名適用勞工保險的勞工進行「繳多、領少」的緊縮方案。全台勞工團體自101年10月28日發動「勒我們勞工的褲帶、拚他們財團的經濟」大遊行、蛋洗總統府之外,更於同年11月25日秋鬥遊行及隔年1月的「顧老本、拚生存」反對降低勞保給付、要求政府撥補大遊行中三度以丟擲雞蛋、番茄方式表達最大的憤怒。然而,一意孤行的馬政府,不僅在勞工抗議時看電影,更冷淡地回應一句:「聽到了」,絲毫不願面對勞工權益的剝奪與不滿。勞工團體遂於102年5月1日升高抗爭,號召「官逼民反」勞工大遊行,引起五萬人響應,這一連串行動最終迫使政府停止惡劣的勞保緊縮方案。然而,在抗爭過程中,兩名抗爭者毛振飛、林子文卻遭20天、50天的牢獄之災,現在更控告時任總指揮毛振飛先生「違反集會遊行法」,顯見政府不思反省,對抗爭者仍舊採取不斷地刑法訴追和打壓。

桃園市產總認為,該年五一的七大訴求之中,除了勞保年金外,基本工資、團體協商和墊償議題都因五一抗爭而產生較合理的制度。但是政府忽視「責任制、本外勞不同酬、勞基法不一體適用」的結果,引發更多過勞死勞工、更被剝削的下一代,勞基法制度的紊亂更引發國道收費員和新竹市府約聘雇員工的激烈抗爭。因此,我們認為五一抗爭就是個官逼民反的行動、也是一個政府長期罔顧勞權所必須面對的後果,如果政府執意以高壓取代改變、以敷衍取代行動,勞工團體將有下一步更激烈的行動。

主題: 
活動日期: 
2015/04/13
責任主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