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航空城 反全區聽證
建商偕地主今動員陳情

2015/04/03
苦勞網記者

桃園航空城計畫即將進入土地徵收程序,在民間團體連同部分周邊居民長期訴求「全區聽證」的壓力下,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拋出「蛋白區全區聽證」。今天(4/3)上午,桃園市航空城發展協會、航空城地方權益爭取委員會、航空城發展地主權益促進會等支持航空城計畫的團體,認為「全區聽證」將造成開發延宕,號召3百多人到航空城願景館陳情,並表示4月14日將再赴桃園市政府前抗議。

航空城計畫地方權益爭取委員會會長陳茂源(前左)去年欲連任竹圍村村長落敗,今日遞交陳情書給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鄭寶清(前右)。(攝影:宋小海)

航空城公司:全區聽證更省時

桃園航空城計畫地方權益爭取委員會會長、前竹圍村長陳茂源今日也在現場,遞交陳情書給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鄭寶清,要求轉交市長鄭文燦。鄭寶清出面時對支持開發者陳情訴求多所附和,但在是否「全區聽證」關鍵議題上仍給了軟釘子,踩住市長鄭文燦的基本底線,

鄭寶清表示,之前政府政策有問題,哪些土地範圍進入航空城範圍變來變去,而官員配合炒地皮人士動作,導致外界誤解航空城即是炒地皮,他上任後要求航空城公司職員不得購買航空城的任何一塊土地,市長鄭文燦也同樣要求所有官員不得購買,一被抓到即開除並移送法辦。

鄭寶清說,反對航空城計畫聲音大,但人口較少,而現在支持開發民眾擔心「全區聽證」造成進度延宕,但與其分成公聽會、聽證會等多場進行,不如舉辦一場聽證會讓所有人參加,無論是6百人或1千人來全區聽證的花費時間相去不遠,重點是趕快舉行,如果反對或不願參加者「就來登記乎死」,以後就不要參加開發。

 

 

航空城發展協會:全區聽證曠日費時 應「依法行政」

「我們不要受騙」,桃園市航空城發展協會理事長、輝泰建設總經理黃德華強調,雖然鄭寶清口口聲聲表示全區聽證不妨礙進度,但這種說法錯誤,因為全區聽證曠日費時,仍希望市府「依法行政」,讓60%的人參加聽證即可,否則政府就須蒐集約2萬多份民眾意見資料,還要召開都市審議委員會,反對者還可提出行政訴訟,如此一來不知等到何年何日。

黃德華向現場民眾說,苗栗大埔事件後,所有特定農業區一定要辦聽證會,而航空城蛋黃區由交通部主導,只有20%為特定農業區,蛋白區有60.26%特定農業區依法也要聽證,但不希望100%舉行聽證,對於鄭寶清說開幾場會就解決,「我們聽聽就好,我們還是反對全區聽證。」

反方民團:勿被官方及炒地皮者分化 爭取「蛋黃區」全區聽證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長期對航空城開發持較保留態度的團體,今日則聲明指出,「聽證」反而更有助釐清大園、蘆竹地區需要什麼樣的開發及發展,並檢驗居民被強制徵收後所得到的賠償及安置措施是否適當等問題,呼籲鄉親不要被官方及炒地皮者分化,一起透過聽證程序保護家園。

他們強調,交通部因害怕聽證程序公民參與的威力,不同意讓航空城計畫內不分特定農業區或非特定農業區,舉行全區聽證,更要獨攬主持人的位置,禁止資訊公開、專家及民眾交互討論,全權主導聽證議程及議題;質疑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鄭寶清今天接受贊成方團體陳情,表示「盡快完成全區聽證程序」十分不妥,市府應該「公正地舉辦聽證」,市長鄭文燦應落實選前主張重大建設應「專家審議、公民聽證」,以及日前宣示蛋白區全區聽證,並且以各種方法爭取「蛋黃區」全區聽證,讓有聽證經驗的民間主持人參與聽證籌備。

 

 

桃園市航空城發展協會理事長、輝泰建設總經理黃德華(前持大聲公者)強調,全區聽證曠日費時,仍希望市府「依法行政」,讓60%的人參加聽證即可(攝影:宋小海)

桃園市航空城發展協會、航空城地方權益爭取委員會、航空城發展地主權益促進會等支持開發計畫團體,認為全區聽證將造成開發延宕。(攝影:宋小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