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買賣香菸都要偷偷摸摸?

2015/03/30
臺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日前,義美食品公司宣佈要停止在旗下88間門市販售香菸一事,引起了社會對於這家「臺灣良心」企業的一些討論。然而義美在自由市場經濟機制下所進行的行銷策略調整,消費大眾自有其選擇的權利。倒是國內某反菸團體與政府衛生主管機關對此事件,一個扮乩童、一個扮桌頭的互相唱和,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董氏基金會藉此大肆炒作新聞,並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法,禁止菸品展示販售。國健署也跟著加碼,樂見企業基於保護青少年、捍衛健康的原則,停止販售香菸,並強調未來也將修法,朝向超商、超市不得販售菸品的目標而努力。

如果香菸不得展示販售,那麼以後買賣香菸都要偷偷摸摸的耶?也就是政府的政策措施,是要把香菸交易全面「地下化」!然而,香菸是政府認可合法上稅的正常商品,為甚麼交易買賣時就要偷偷摸摸的呢?如果連一個合法的商品都不可以公開展示販售,只為了標榜「維護國民健康」的理由,那麼是不是未來任何可能對國民健康造成危害疑慮的各種商品,政府的政策措施也應該要比照辦理?

國健署所謂的「菸害防制」,向來都是重管制而輕管理,若認為撤除菸品展示櫃就是「捍衛健康」,主管機關的想法未免過於天真。而政府一方面要鼓勵商店不賣菸,另一方面又要鼓勵大家多繳菸捐、菸稅,未來還要把合法商品的買賣都地下化?政府這種荒唐離譜的邏輯,實在令人費解。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