滂沱大雨中 Hydis工人遊行
今夜宿永豐銀 行動不止歇

2015/03/26
苦勞網記者

來自韓國的Hydis工人日前來台,抗議台灣永豐餘集團關閉Hydis生產線,今天(3/26)上午在台北展開遊行,上午從永豐餘集團總部出發,途經永豐餘總裁何壽川住家,最後直抵位於南京東路上的永豐銀行總行。遊行過程中,抗議隊伍為了與行經往來的民眾對話,盼得更多社會支持,刻意放緩腳步,沿途重複宣告行動緣由,並且維持中韓雙向翻譯。大雨滂沱的台北街頭,全長6公里的遊行路線,費時4小時才走完。

Hydis工人遊行在大雨中展開。(攝影:王顥中)

遊行隊伍由一具寫著「關廠解僱」字樣的紙製棺材領航在前,並有四位工人身戴寫有「撤回關廠」、「何壽川別落跑」、「撤回解僱」、「何壽川出來面對」等訴求立排緊跟在後。

前來聲援的勞動黨榮譽主席羅美文怒斥永豐餘「丟臉丟到國外去」,批評永豐餘集團富可敵國卻不顧基層勞工生死,並指何壽川「賺錢也不能那麼沒良心!」造紙業起家的永豐餘事業版圖龐大,除此次Hydis所屬的元太科技外,也跨足金融金控等投資項目,整個遊行的過程中,隊伍便行經了位於信義路上的永豐銀行東門分行,以及松江路上的松江分行。在這些永豐餘旗下相關單位的門口,隊伍也刻意短暫停留,象徵性地要求集團資方出面負責。

何壽川住處位於仁愛路巷弄間,警方已提早預作戒備,遊行隊伍一度試圖「按門鈴」要求何壽川出面,遭警方數次警告,之後在無人出面回應的情況下,群眾才將印有何壽川臉孔的標語貼滿了豪宅的圍牆。

今天晚間,Hydis工人將於遊行終點永豐銀行總行前進行夜宿,籌劃準備明天以及接下來的行動。

Hydis工人為何來台抗爭?

Hydis原屬韓國現代電子,主力生產廣視角(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全盛時期有多達近2,000名員工,年營業額288億元新台幣;2003年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買下Hydis,工會表示,京東方只圖技術專利,取得Hydis後便將部分廣視角專利技術轉手賣給同業,使Hydis營業額暴跌僅剩約52億台幣,隨後宣告破產,當時導致了600名Hydis勞工失業。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以93億元取得Hydis的9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工會表示,元太入主曾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並好好經營公司,但後續的經營策略卻複製了過去京東方的手法。

目前,Hydis的FFS專利授權仍是元太的金雞母,包含市面上的熱銷產品蘋果iPad、iPad mini的供應商樂金(LGD)、夏普(Sharp)皆砸下重金與元太簽有專利授權,相形之下,元太在專利授權與產品生產方面所佔的營收比重卻不斷傾斜,最終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議。

工會主張,僱主不得任意解僱勞工、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強調Hydis整體至今仍持續獲利,2014年光是靠收取權利金就取得進帳了29億新台幣,生產線老舊的問題應該透過設備更新來解決,而非直接關廠強制解僱勞工。(文/王顥中)

四位工人身戴寫有「撤回關廠」、「何壽川別落跑」、「撤回解僱」、「何壽川出來面對」等訴求立排。(攝影:王顥中)

Hydis工人遊行在大雨中展開。(攝影:王顥中)

遊行隊伍行經中正國中,學生紛紛探頭向外觀望,甚至高呼支持。(攝影:王顥中)

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前。(攝影:王顥中)

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前。(攝影:王顥中)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前。(攝影:王顥中)

隊伍行至何壽川住處。(攝影:王顥中)

隊伍行至何壽川住處。(攝影:王顥中)

勞動黨榮譽主席羅美文一度按門鈴要求何壽川出面。(攝影:王顥中)

何壽川住處前,工人與聲援者們高呼口號。(攝影:王顥中)

由於無人出面回應,Hydis工人們將印有何壽川臉孔的標語挑滿住宅圍牆。(攝影:王顥中)

Hydis工人們將印有何壽川臉孔的標語挑滿住宅圍牆。(攝影:王顥中)

何壽川住處前。(攝影:王顥中)

行至終點,面對的是一排警力人牆。(攝影:王顥中)

永豐銀行總行前。(攝影:王顥中)

遊行尾聲,將寫著「關廠解僱」字樣的紙製棺材踩爛,要求撤回。(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