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來台灣各地年平均雨量逐年下降
老天不幫忙、呼籲停止高耗水產業擴張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3/20

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前夕,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立法委員田秋堇、劉建國及陳素月辦公室一同召開記者會,針對老天無雨,四月起台灣各地將啟動嚴厲限水政策,民生、農業及工業用水等都將影響,環團要求政府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應針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台灣降雨量年年下探下,政府有責任提出永續水資源保育政策及停止高耗水產業擴張。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本聯盟統計中央氣象局資料,得出2012年以來台灣各測站的雨量皆有普遍逐年下降趨勢,見表一及圖一,平均每年下降量有數十毫米,各測站揭發現有此趨勢。政府應調查原因並積極提出解決方案以維持糧食安全、經濟發展及民生用水無虞,要求政府停止高耗水產業擴張政策。但是,很遺憾地,目前修訂中的全國區域計畫的[區域性產業發展],經濟部還提出於中部區域發展石油及煤製品、機械設備產業,南部發展基本金屬製造業、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北中南科技園區,后里、台中、南科等園區繼續擴大發展光電、半導體、積體電路、機密機械等,以上都是高耗能耗水產業。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副團長邱春華表示,於經濟部水利署所提出之「台灣地區水資源開發綱領計畫政策評估說明書」,至2021年,高成長工業用水將達31億噸;又於經濟部所提出的「全國區域計畫」修正草案中,還預定於中南部發展高耗能、高耗水的煉油、鋼鐵及燃煤產業;於桃園發展航空城計畫,但是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台灣各地雨量逐年下降,於枯水期2012年至2015年之1月及2月(表二),於桃園新屋、台中、台南、高雄等測站的月平均雨量約只有1.5毫米~60毫米,台南及高雄的枯水期雨量皆極低,顯然耗水產業勢必要被淘汰,但是政府竟再繼續發展高耗水產業,繼續於小港外海填海造陸預定發展高耗水的煉油產業;而桃園新屋2014、2015年1、2月的降雨量平均也只有6.4及60毫米,桃園航空城計畫根本沒水。環團反對犧牲糧食安全(國家安全)的搶奪農業用水政策,要求國發會及經濟部正視台灣已進入更嚴峻的氣候變遷下雨量減少情況。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六輕每日用水接近30萬噸,天不降雨,集集攔河堰也將無水,要求六輕應自籌水源進行海水淡化;又中科、中鋼、竹科、南科等工業區每日用水都超過10萬噸;中科台積電18吋晶圓廠每日要增加用水4.7萬噸,南科也要每日增加5萬噸水,各縣市工業區又爭相設置,天不降雨,水從何處來? 世界水資源日前夕,要求政府應檢討並調整產業用水政策。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