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邀集廢古蹟 以利都更蓋房
日日春:廢污名 護文盟樓「性」歷史

2015/03/18
苦勞網記者

台北市政府今天(3/18)上午召開「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大同區雙連里長洪振恒於會議中針對文萌樓爭議案表示文萌樓「阻礙地方建設」,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應退出文萌樓、廢除古蹟;同一時間,日日春在市府大門外抗議,認為該廢掉的是性污名而非古蹟,聲援者高舉「性是人的需求」,要求看見性小眾、文萌樓收歸公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將召集吵架雙方協調溝通。

聲援者表示「每個人都有性需求」,要求應廢除「性污名」,完整保留文萌樓與公娼歷史。(攝影:陳逸婷)

3月2日,洪振恒在歸綏街里辦公處召開一場「文萌樓為公娼會館古蹟」討論會,並在說明處寫「文萌樓列為妓女戶古蹟,日日春協會要在這裡傳承歷史性文化產業觀光導覽,作歷史性的風化區,這樣你們願意嗎?我們要安居樂業,讓子孫有個好環境,事關大家的權益,以後的生活品質,子孫的未來,希望所有的住戶能出來發生表達,即日起景致里辦公處連署,星期一(3/2)能參與會議,一同來廢古蹟,為了咱大家的未來打拼。」

據媒體指出,討論會當天,北市文化局、更新處以及大同區區長謝正君一同會勘文萌樓,有里民當面向謝正君陳情抗議,希望廢除文萌樓的古蹟資格、加速都更審議,不過,文化局表示廢除古蹟資格有一定程序,不能說廢就廢,同樣到場的日日春轉述討論會上里民的說法,有里民表示「查某間是男人的天堂,這種貶低女性地位的空間為什麼還要讓它存在?應該把它廢掉!」、「當小孩問,為什麼這麼多人來參觀?公娼館是什麼?她都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了。」更有人說「這種不光彩的歷史」最好廢掉。

面對里民的反彈,日日春認為文萌樓被指定為古蹟的意義本是立基在過去的「反廢娼運動」,看到性工作者「賺吃查某」勇於站出來突破污名,當公娼漸漸走入歷史,社區卻急於更新、擺脫污名標籤,日日春強調破除性污名的辦法不是廢古蹟,而是根本性地廢除欺貧笑娼的赤裸歧視。雖然,去年(2014)9月北市都更審議委員會決議將文萌樓畫出都更範圍,不過,日日春當時就說過,文萌樓仍然在投資客手裡,危機並未解除,而1月份文化局召開專案會議審查屋主林麗萍的「管理維護計畫」(相關報導),得到「修正後再審」的結論,這次,日日春秘書吳若瑩說,林麗萍已經在3月10日補交修正後的計畫,對於文化局,吳若瑩認為應該踩穩「管理維護計畫不過,就強制徵收文萌樓」的立場,具體執行,而不是讓屋主「修改後送到過為止」。

吳若瑩擔憂,只要管理權在林麗萍手中,文萌樓就可能淪為形式化的文創空間,日日春也失去管理權,文萌樓的古蹟意義將不復存在,日日春質疑洪振恒動員廢古蹟的因素不單純,在市府拋出公辦都更的可能性後,日日春便期待有更大的社區公益性,使文萌樓爭議案獲得轉機,但同時卻也面臨來自里長、建商與投資客為了捍衛共同利益,所迫切施加的驅趕壓力。

大同區雙連里長洪振恒認為文萌樓不應阻礙地方建設。(攝影:陳逸婷)

不過,日日春質疑的這個共同利益到底是什麼?跟洪振恒提到的「阻礙地方建設」有何不同?洪振恒接受採訪表示,地方建設目的都是讓住戶權益最大化,隨此目的而來的想像是,沿著蔣渭水紀念公園一直到寧夏夜市,沿線發展出「文創歷史街區」,若日日春在文萌樓帶動「性文化產業」的觀光導覽活動,擔憂影響到整體街區發展與繁榮,更會「教壞囝仔大小」。

此外,洪振恒也提到目前建商主導的私辦都更整合度已高達九成,加上周邊的建物都已老舊,住戶很期待都更,可是如果文萌樓卡在那邊「很難看」,加上「以後(新)房子蓋好了,還是會有一個污名,被說那裡以前就是『查某間』」,更直言「沒有古蹟就沒有都更問題,建商可以直接蓋,要怎麼做就怎麼做、要怎麼蓋就怎麼蓋」。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