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四週年紀念 《福島十大教訓》報告中文版發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3/11

311福島核災即將滿4週年,在台灣社會逐漸淡忘、官方也不時以「福島核災沒有死一個人」的說法抹除這場災難嚴重性的今日,福島縣兒童甲狀腺癌比例仍不斷攀升、全福島縣仍有12萬人仍過著避難的生活、超標50倍以上的輻射汙水外洩的新聞不時見報、核災善後費共計已達11兆日元……。這些教訓並非過去式,福島核災雖已歷時4年,但災難的影響仍在持續,一切還是現在進行式。

 

今年3月,日本的市民團體組成了「2015防災世界會議日本CSO網絡」,以市民觀點彙整福島核災的教訓,催生了《福島十大教訓》報告之發行,從福島核災的經驗中歸納出值得記取的10大教訓,包括:

 

01、別被「核電是安全的」宣傳所騙

02、遇緊急狀況時,先逃再說    

03、掌握相關資訊和留下紀錄的重要性    

04、接受全面性的健康調查與資訊公開是災民的權利    

05、為確保食安與守護農林漁業,市民參與的檢側、偵測以及資訊公開至為重要

06、完全除污是不可能的

07、不改善作業員的待遇並進行妥善健康管理,核災將無法得到控制

08、處理災民問題,不能欠缺生活與社區重建的觀點

09、制定與施行保護災民的法律應落實災民參與

10、賠償重擔,全民背負

 

報告並提出可因應的國際基準,以及民眾自救的行動方案。目前這本報告已完成十五國語言的翻譯,並於311當天提供免費下載,下載網址http://fukushimalessons.jp/en-globalconference.html

我們呼籲社會大眾及台灣政府,應正視日本經驗、學習福島教訓,審慎評估台灣的防災條件與核災應變計畫。

 

在日本舉行308廢核遊行後,台灣也將於3月14日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行北部及南部同步的全國廢核大遊行,訴求告別核電與守舊的能源政策,展開以節能及綠能為核心的能源改革。

PS詳細內容:請參考日本福島手冊發行委員會《福島事件十大教訓》投影片檔

 

附件:以行動抵抗遺忘----福島核災四週年紀念活動

 

電影放映 X 講座 X《福島十大教訓》報告中文版發表

 

「福島現在處於一種穩定狀態,一種威權壓迫下的穩定狀態。」一位來自福島的川上牧師這麼說著,口吻極度平靜,聽起來反而有一股無形的震撼力。

 

從福島市觀光部門的「福島!我們很好!」宣傳、台灣政府官員「福島核災沒有死一個人」的言論,到災難現實中仍然回不了家的災民、種不了作物的土地、持續外洩的輻射污水……這一切都提醒著人們,正因一切回歸正常的日子是多麼遙遠而令人渴望,你我更需要持續以行動抵抗卸責和遺忘。

 

追究核災責任與釐清影響,並非耽溺於過去,而是不讓災難重演、邁開步伐創造更好未來的前提,對於福島、日本及全世界來說,皆是如此。

 

福島核災四週年,我們邀請你一同審視日本災後現況,也探討台灣反核及能源改革運動的可能出路。

 

►時間:2015年3月11日(三)13:30-21:00

 

►地點:國北教大南海藝廊(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19巷3號)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活動內容:

 

13:30-15:30 《若無其事的寧靜》電影放映

15:30-17:30 《相馬看花:消失的福島》紀錄片放映

19:00-21:00 福島核災四週年回顧座談:

1.《福島十大教訓》報告中文版發佈

2. 日本核電的十字路口:日本核電政策與反核運動現況

 

講者:

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伴英幸(日本 原子力資料情報室 共同代表)

陳威志(《福島十大教訓》報告中文譯者)
活動日期: 
2015/03/1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