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解約拆蛋不是夢,毀損古蹟先停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3/10

歷經多年的抗爭,以及為守護33棵樹所匯聚的公民力量,終於在北市府改朝換代後,逐漸揭開大巨蛋的黑箱,讓社會大眾開始瞭解,原來大巨蛋真的是個官商勾結、無法無天的大弊案。

今(10日)松菸護樹志工再度前往臺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控訴遠雄不當施工引起地層下陷,造成松山菸廠古蹟嚴重龜裂毀損,兩年多來多位市議員均公開踢爆,但郝市府卻不把古蹟毀損當一回事,未依環評法對遠雄進行裁罰與勒令停工。

護樹志工表示,郝龍斌讓柯市府有擦不完的屁股,不僅松菸古蹟遭大巨蛋工程毀損,還強行讓違反環評的國父紀念館地下連通道案通過都審,現在全成為新市府必須積極面對的問題。護樹志工當場把準備好的環評公民訴訟書面告知書遞送給北市府,要求北市府應依環評法相關規定,立即針對遠雄施工違反環評一事進行裁罰並勒令停工。

護樹志工表示,北市府已重啓大巨蛋防災安全總體檢,更於農曆過年前否決遠雄展延工期的申請,因此自去年12月28日起,遠雄已經實質違約,請柯市長依照現有合約規定,立即發函遠雄限期三個月內改善(完成大巨蛋興建),三個月到期若遠雄未能改善完成,就勇敢跟遠雄終止契約吧!勇敢拒絕黑心財團綁架台北的行徑。

解約拆蛋救台北,森林公園不是夢

大巨蛋相關弊端已是舉國皆知,柯市長就任後陸續公開原本被郝市府以「機密」為由刻意隱藏的「普通文件」,以及攸關公共安全的大巨蛋防災計劃書,揭發大巨蛋防災與建照核發涉嫌枉顧公共安全的荒謬行徑。目前整個大巨蛋弊案只缺幾塊「關鍵拼圖」,就可以完整揭露整個大巨蛋弊案的全貌,但據了解市府內部的遠雄門神仍企圖讓弊案拼圖拼不起來,持續隱匿重要文件。志工痛批:「難道這些人忘記人民才是他們的主人嗎?」

馬前市長在卸任錢送給黑心趙董的大巨蛋BOT,讓遠雄免費(只付地價稅)使用松山菸廠10.2公頃土地50年,放任商業設施塞滿體育園區,還把興建營運契約改得亂七八糟,喪權辱國又圖利財團,郝龍斌任內也不遑多讓,「馬規郝隨」用違法手段包庇護航遠雄進行實質開發,造成松山菸廠珍貴綠地遭受難以回復的傷害,也讓新上任柯市長血壓飆升「逃莫勒修(台語)」!但目前遠雄已經實質違約,無論全區安全總體檢通過與否,柯市長都可以選擇與遠雄進入解約程序,如此「天賜良機」希望柯市長能好好把握,儘速終止契約、拆除馬郝聯手花大錢買的「黑心大馬桶」,重新規劃松山菸廠為台北的第二座森林公園。

柯市長對財團說過一句大快人心的話:「我又沒有收你的錢!」呼籲柯市長千萬不要為了世大運,或是擔心解約拆蛋所衍生的可能費用,就選擇與遠雄談判議約爭取回饋金,那無異是「與虎謀皮」、「與魔鬼談條件」!未來黑心馬桶塞住糞水橫流,可都是您的責任啊!

地層下陷毀古蹟,違反環評先停工

大巨蛋地層下陷的問題已於日前遭媒體踢爆,監測資料涉嫌造假也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松菸護樹志工也立即公開相關監測統計結果供媒體朋友參考,但非常詭異的是遠雄僅對外表示不回應,並未否認護樹志工與媒體的相關指控,更令人感到內情絕不單純。

大巨蛋環評說明書定稿本明確記載「為確保開挖工程對古蹟之影響於容許範圍內,承包施工廠商應於開挖前提送監測計畫書…………。當監測值達到警戒值時,承包施工廠商應立即停止施工,………。若監測值達到行動值,承包施工廠商應立即停止施工,並進行適當之緊急應變措施,會同建築師及相關人員會勘,確認後續處理方式。」可知:若監測值達到行動值,承包施工廠商應立即停止施工,否則即屬未依環說書內容切實執行,亦即違反環評法第十七條規定。

護樹志工表示,經對照大巨蛋興建工程監測資料統計與大巨蛋替代方案環說書「表8-18古蹟安全監測管理值一覽表」,共有31個監測點監測數值,已達應立即停工的「行動值」,62個監測點監測數值已達停工受檢的「警戒值」,與松菸古蹟相關損害狀況嚴重與否的位置相符。

護樹志工表示,李慶鋒議員、周柏雅議員等人,早於大巨蛋動工後,數度揭發開發行為毀損古蹟的問題,但大巨蛋案興建至今,未曾聽說遠雄遭環保局裁罰或勒令「立即停工」或「停工受檢」,持續施工加劇古蹟毀損之情況,郝前市府護航到底讓遠雄拼命趕工的惡行,不僅違反環評法,也已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前揭規定,北市府應將毀損古蹟之行為人及該公司移送法辦外,並應依據環評法予以裁罰並勒令停工。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