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只會講廢話 基層就得做廢事:刪減無效評比 開放基層參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3/09

時間:104年3月10日(二) 上午9:30

地點:消防署(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3段200號)

行動:「廢話從天降 廢事一籮筐」

新屋火災已過七七四十九天,消防署終於召開「年度評鑑業務減化」會議,但遺憾的是,這場會議邀請各縣市長官,唯獨遺漏了基層消防員。我們不禁想問,若一個檢討評鑑業務是否導致基層消防員負荷過重、甚至威脅生命的會議,如此罔顧基層聲音,要怎麼能修改出能符合基層需要、保衛基層安全的消防政策呢?

這二年殉職19名消防員不是意外,各級消防機關拒絕改革、互推皮球的卸責作為就是傷害消防員的最大幫兇。二年來,我們也屢次向消防署提出要補足人力、改善裝備、刪減評比等訴求,但都得不到正面回應,甚至整整兩年我們連見署長一面也不可得。上月11日新屋火災聯合公祭現場中,我們終於巧遇消防署長葉吉堂,但沒想到署長一句「廢話,我天天都在做事情」回應19條不幸犧牲的年輕生命,以及所有基層消防員的疑問與盼望。我們認為署長這句廢話反映了消防署長官所秉持的一貫態度,這種高高在上、拒絕基層參與的模式,導致基層消防員被迫做大量廢事,白白耗損訓練與休息時間卻無助於提升救人本業的技能與效率。因此,以下三點訴求:

我們的訴求:

一. 刪除無效評比、調整審核機制

二. 拒絕惡意競賽、改採合格制度

三. 消防安全改革、開放基層參與

主題: 
活動日期: 
2015/03/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