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西藏──圖博抗暴56週年紀念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3/06

下一站,西藏?但是,西藏人回得了西藏嗎?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56週年,歷年來,台灣公民社會也都會在這日前後發起遊行與相關活動,聲援西藏人民的自由及人權。透過遊行,希望向更多台灣人民傳達為什麼西藏人需要爭取人權?並且讓台灣社會深刻瞭解西藏在中國統治下又面臨什麼樣的問題?

1950年,中共藉韓戰之際,軍事入侵西藏,在消滅藏軍後,強迫西藏人在1951年簽訂了《十七條協議》,當中共達到占領西藏、避免國際干預的目的後,即不再遵守和平協議內容,迫使西藏人起而反抗。1959年3月10日,中共邀請達賴喇嘛到中共軍營賞戲,由於之前中共在西藏東部常以開會、參觀等名義,誘捕藏人地方領袖,隨後再展開軍事行動,因此,當天有數萬名懷疑中共動機的藏人來到夏宮諾布林卡,阻止達賴喇嘛赴中共軍營觀戲。這場行動很快演變成對中共侵佔西藏的抗議,結果藏人遭到中國軍隊的殘酷鎮壓,成片倒下,死傷無數,達賴喇嘛從此被迫流亡海外,在印度的達蘭薩拉組成流亡政府。

1959年310起義之後的廿年當中,有一百二十萬藏人死於非命,六千餘座西藏寺院被摧毀,藏文幾乎被全面禁止使用,另有十萬藏人流落異鄉成為難民。從此,「310」就和臺灣的「228」一樣,成為西藏人民心中永遠的痛,這是西藏淪陷的紀念日,是西藏人民表達抗議和不屈、挺身捍衛自己民族、宗教文化、與基本人權的標記日。這一天,世界各地的藏人與支持者,都會以各種形式舉行紀念活動。

在西藏當地,「3.10」也成為藏人舉行抗議活動最敏感的時間。這一天,中共都會加強對西藏的戒嚴狀態。半世紀以來,為了西藏民族、宗教與文化的存續,西藏人不惜以熱血與生命來護教救國。而近年來,西藏境內藏人自焚的抗議行動亦持續升溫,向世人呼籲「讓達賴喇嘛回家」,訴求西藏民族及宗教存續與人權的「Free Tibet」運動。據統計,從2009年至2014年,在西藏境內有135位藏人,在西藏境外有5位流亡藏人,共140位藏人,其中有21位為女性,以自焚來抗議中國的高壓統治。

我們看到西藏朋友們前仆後繼,從1950年到現在歷經超過半世紀,不斷有人為了復國獨立、自由、文化、人權等理念,在許許多多不同的場域中努力奮鬥甚至流血犧牲,然而超過半世紀的等待,尋求一個和平的西藏,卻仍那麼遙遠。

這些年,我們也看到台灣公民社會及國會,開始關注西藏的人權議題,包括透過民間社團及部分立委的協助,讓部分在台藏人取得合法居留權,立法院也成立支持西藏組織,通過支持西藏基本人權決議文,要求蒙藏委員會應定期做出西藏人權報告等等。我們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當各界聲援關注西藏人權議題時,台灣的民間社會與國會也不應缺席。

去年,台灣、香港公民社會的佔領運動受到世界矚目,站在世界公民同舟一命的立場上,我們更應該讓民主、自由與人權的下一站,疾駛向西藏,別再讓西藏人民繼續苦苦等待。

3月8日星期日下午兩點,我們將在台北舉行「西藏抗暴56周年大遊行」,3月10日,我們更將第一次踏出台北,到高雄舉辦310圖博抗暴紀念夜間遊行,體會藏人夜間逃離國境的心情,並於遊行終點高雄文化中心舉辦晚會。3月10日晚上七點,台北自由廣場也將舉行燭光祈福晚會,並與香港、高雄連線。

希望生活在民主社會的台灣人民秉持對西藏自由、人權的支持,一起與西藏同行,向世界發聲。

【310西藏抗暴日56週年相關活動】

「下一站:西藏」大遊行

*台北:2015年3月8日(日)13:30|捷運忠孝復興站集合(復興SOGO前廣場)遊行至台北101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16628611809837/

黎明前的夜行:走向圖博自由之路(當天晚上會有香港、高雄、台北三地聲援西藏的連線。)

*高雄:2015年3月10日(二)18:00|中央公園集合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61638374075608/

*台北:2015年3月10日(二)19:00|自由廣場集合

主辦單位: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

協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台灣勞工陣線、綠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哲學星期五@台中、東吳跳馬社、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圖博之友會、華人民主書院、華人民主文化協會、奪回桃園青年陣線、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東吳大學人權學程、北醫義鬥社、人本教育基金會、政大野火社、東吳難容社、台灣獨立音樂協會、福爾摩鯊會社、漢藏協會

高雄310夜行主辦單位: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藏青會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島國前進、綠黨、高雄市人民團體聘雇人員職業工會、成大零二社、中山放狗社、高師大台研社、高應蝴蝶社、高雄教師會、高師學潮、屏東大學落山風社、國際特赦組織台南瑪莎羅芙39小組、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哲學星期五@台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