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岸,年後抗暴」 聯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2/24

「大漢溪岸,年後抗暴」 土城護樹者聯盟、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普安堂、龍埔里自救會 聯合記者會

 

  • 時間:2015/02/25 上午10點整
  • 地點:新北市政府大門

 

  • 說明

  新北市近幾年不斷將土地賤賣,不斷隨意進行都更,讓新北市成為迫遷人民、古蹟與生態的重災區,從新北市將海山煤礦賤賣給遠雄、鴻海設總部在土城導致土城即將面臨大規模開發,這完全是只顧財團福指,不顧百姓生計的惡劣行為。


  而以大漢溪為劃分,西岸的新莊地區明明已是都市人口密集區,但新北市竟還想都更蓋大樓;而東岸土城三峽地區,應算是新北接近都市的淺山區,自然生態豐厚,但新北市竟想將此地山坡變賣大搞開發,這完全顛倒是非的行徑,讓人匪夷所思。

  而捷運從板橋延伸至永寧,接下來恐延伸至龜山等地區,雖表面看起來交通發達了,但這也代表另一個迫遷的範圍,另一個高房價的地區與另一個自然生態將被大規模毀滅的災區,移動的速度提升,對於一個城市是否真有好處?當面臨更高的貧富差距,面臨更高的房價,與更低得生活水準,如此,城市的人們是否該接受此交通系統呢?

  土城護樹者聯盟、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普安堂與龍埔里自救會為大漢溪東岸代表即將被開發的廊帶,土城面臨大規模都更綿延至三峽地區,政府即將蠶食鯨吞人民的土地,也因此人民必須握緊雙手,合力對抗政府結合財團的大怪獸。

  記者會後有行動劇,代表過年後所有議題要集結起來,對抗新北市這隻無惡不做的大怪獸。在此高喊「護樹、護地、護文化,大家加油!」
  • 土城護樹者聯盟

我們關心土城地區有關樹木的議題,近年來土城的房價高漲,開發的案件越來越大,在年前土城學士路封閉,整排行道樹被不當的移植,對於護樹者是痛心難過,我們的成立就是提醒市政政府對於各項開發案中樹木的生存權的重視,期望市政府落實新北市樹保法相關的規定,並遵照工程會規範的02905移植專章的移植工法進行移植,在開發之餘重視土城消失的綠地。

訴求:拒絕不當移植,落實專業樹保

  • 普安堂

普安堂於2月25日在台北高等法院以訴訟參加人身分參與慈佑宮告新北市撤銷立史建築公告的訴訟,慈佑宮拆完新堂還不罷休,意圖對舊堂再下毒手,此次開庭為言詞辯論庭階段,盼法院能睜大雙眼,守住普安堂,而對新北市仍以古蹟認定須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此點表達嚴正抗議,文資法的訂定本應該要極力保護文資,為何由新北市執行效力竟低於土地所有權人,這完全是藐視法律之行為。

訴求:立即指定古蹟重建普安堂,無須土地所有權人同意

  • 三峽龍埔里自救會訴求書

土地與都市的規劃,其原先的目的是為了要創造更符合公眾利益以及保障人民生命居住、財產權,並非是為了土地炒作與投機行為服膺。然而,本案緣起為新北市政府2012年11月提出「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徵收案,該案將三峽區龍埔里周邊127餘公頃的土地劃設於其內,預計,以區段徵收方式來取得民間土地,僅意圖藉此再興建更多水岸景觀住宅,也正因欲配合水岸景觀住宅的規劃,在龍埔里三峽河沿岸劃設自行車道。上述麥仔園都市計畫案於2013年11月送呈內政府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而在同一時間,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所屬之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於劉姓家戶(龍埔里三樹路222巷236弄118號)張貼拆除公告,並假第十河川局之河川區與治理線的劃設,強制我方搬離自日據時期即已世居百年的土地。

無論是經濟部第十河川局或新北市水利局,針對河川區劃設,皆無法提供任何科學佐證,完全忽視世居百年不曾淹水的在地知識,僅以一句:「專業考量」便塘塞我方的質疑。合理懷疑強迫世居務農的劉姓家戶搬遷,是為取得麥仔園徵收案的公設面積,藉此試圖捏造更多房市的炒作要素。此種粗糙的空間規劃,公益性、必要性必須加以嚴厲質疑,亦違反《憲法》第十五條對人民生存權的保障。此外,此種欺辱農民不識字,私自將人民土地劃設為國有土地的舉動,無疑是戒嚴時期延續至今的國家暴力作為。曾幾何時擁有規劃權的政府成為財團土地、房市炒作的共犯?我方訴求:

一、 反對區段徵收惡法!反對「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土地徵收案!

二、 反省三峽人口成長與空屋率,提出更具前瞻性、公益性的空間規劃!

三、 要求經濟部第十河川局重新檢視三峽河沿岸之治理線劃設,要求將龍埔里三樹路222巷236弄118號(劉姓家戶)劃出河川區之外,讓家戶就地居住、保留!

四、 行政院「逾總登記期限無人申請登記土地處理原則」係為國民政府戒嚴遺緒,實為政府搶奪人民土地之惡法(多數人民不識字而土地被登記為國有)要求重新檢討臺灣之土地登記制度,還地於民。

活動日期: 
2015/02/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