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交道系統不良 保養人力不足
火聯會降速抗議 明與台鐵協調

2015/02/15
苦勞網記者

全國火車駕駛聯誼會日前召開大會,針對平交道安全系統設計、保養維修人力,以及駕駛人力不足所導致的過勞問題,認為恐造成鐵路安全疑慮,通過決議在2月14日當天,全台列車通過平交道時降速至60公里,當天造成較嚴重的延誤情形者多達一百多列車,而在降速行動後,台鐵方面表示將於16日邀集火聯會召開協調會議,火聯會也因此暫停了降速行動,等待16日的協調結果,再決定是否繼續實行降速抗議。

影片為上月16日於台北樹林發生平交道柵欄在列車尚未完全通過時便升起,險造成用路人與火車發生碰撞的交通事故)

2012年的1月17日,發生在台灣桃園縣楊梅市的鐵路交通事故,一輛砂石車與太魯閣自強號列車發生碰撞,駕駛蔡崇輝因公殉職;去年(2014)1月17日,台鐵全線列車駕駛員發起自發性串連,全國同步鳴笛5秒,對蔡崇輝盡忠職守的作為致上最高敬意;再隔一年,今年1月16日卻又在台北樹林發生平交道柵欄在列車尚未完全通過時便升起的交通事故,所幸並無人員傷亡。

全國火車駕駛聯誼會總會長林聰吉表示,此次火聯會的決議,就是在3年前以及上月的兩起平交道事故的脈絡下,認為平交道系統問題與保養維修人力是主要問題根源,急須處理,卻遲遲等不到台鐵提解決方案,才決定以減速激起社會對鐵路安全的重視,表達抗議。

林聰吉說明,目前平交道系統的問題是,一旦系統出錯,平交道仍然會按原本模式運作,導致有安全疑慮。他說,相較於這種「並聯裝置」,應將系統更換為「串連裝置」,後者只要在系統中有任何錯誤出現,平交道就會放下,達到「失敗即安全」的效用,以保護用路人及列車人員安全;而導致平交道事故的另一原因,則是保養維修人力不足的問題,由於保養人力不足,平交道若是生鏽或者其它機械問題導致「做動不正常」,就有發生事故的風險。

而跟著這次降速行動,駕駛們還想打出的另一個訴求,則是駕駛本身長期面對的人力不足問題。林聰吉說,火車駕駛的上班類型分為「一天班」與「兩天班」兩種,一天班的駕駛於早上8點至10點上班,晚上9點至10點下班,中間休息1至2小時;兩天班則是跨夜,例如晚上9點上班,凌晨1點到6點休息,之後上班到早上11點才下班,中間休息5小時。火聯會認為兩天班中間休息5小時不夠,應提高至6小時,才能讓駕駛在深夜中獲得較充足的休息。

然而要有多的休息時間,便需要有充足的輪班人力才可達成。目前線上駕駛有1,250人,林聰吉說目前至少要補至1,500人才足夠,未來花東雙線開通後,則需要1,700人。另一個人力問題是,在政府「不佔缺、不派補」的前提下,造成的人員遞補落差,也就是說,必須有駕駛退休,空出一個缺額後,才補上相對應的人力,然而,補上的人員需要兩年的培訓期,在這兩年當中,就需要由現有人力分擔工作量,造成長期的人力不足問題。在這個前提下,台鐵表示的「已經連續辦理特考逐年增加人力,並已提出5年人力計畫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充人力,讓行車業務更能順利推動」,只能解決總人力的問題,人員退補中間的落差問題還是存在。

明天(2/16)台鐵與火聯會將召開協調會議,林聰吉表示台鐵須針對火聯會訴求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否則將考慮啟動降速抗議行動。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