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祭前呼籲改革 消防員「協尋」署長
葉吉堂:我們天天都在做

2015/02/11
苦勞網記者

日前因桃園新屋火警殉職的陳彥茗、陳鳳翔、張桂彰、蔡長融、曾重仁、謝君杰等6名消防員,今天(2/11)上午在桃園巨蛋舉行公祭,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成員為了不再「今日公祭明日忘記」,向中央及地方政府提出補助人力、改善裝備及檢討評比等改革要求,昨天與聲援者約百餘人先後在內政部及總統官邸前陳情,「協尋」消防署長等官員,而在今日終於公祭會場外見到署長葉吉堂,但卻僅得到「聽到了」、「我們天天都在做」等回應。

呼籲改革的消防員今日在公祭會場外「找到」消防署長葉吉堂(左一)。(攝影:宋小海)「我們2年死了19個弟兄你怎麼看?你有聽到我們的聲音嗎?」消防署長葉吉堂今日抵達公祭會場時,消權會成員隨即上前質問能否承諾補足人力及改善裝備等訴求。葉吉堂表示「沒有問題,我們都聽到了」,消權會成員又接連質問葉「為什麼昨天不願意接我們的陳情?」「我們等了你兩年!」葉吉堂又回應說「廢話嘛,哪有等兩年?我們天天都在做這個事情」,隨後轉身進入公祭會場。

不過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公祭致詞中,除了讚揚殉職消防員的事蹟,也呼應消權會成立以來的訴求,表示希望改革消防,在人員給予更多力量,讓基層消防隊員正常值勤工作「英勇是消防隊員的本色,犧牲卻不是他們的任務。」

消權會秘書長鄭雅菱回應說,今日在公祭場外記者會顧及殉職家屬感受,特意降低音量、不呼口號,只是單純地表達訴求,提出消防改革建議書並有殉職家屬確認簽名,並且等待中央派人接陳情,但最後卻是要成員眼尖發現消防署長抵達才能對話,而消防署長面對質疑居然如此回應,前提還是建立在19位消防員的殉職下,用一句「廢話」回應改革訴求,或許才是真正的「鬧場」

鄭雅菱認為,鄭文燦雖然話說得相對漂亮,先前也承諾要在5年補足666名消防員,但這樣一來實際上仍有近400名人力缺口,亦未見制度改革與基層參與的解決方案,消權會也將持續觀察監督,而全台消防員近1萬5千名消防員缺額等問題仍要中央地方政府共同面對。

消防員及聲援群眾昨日赴內政部等地表達訴求。(攝影:宋小海)

桃園新屋火警殉職消防員公祭在今日舉行,全台各地消防員前來追思。(攝影:宋小海)

同為打火弟兄的消權會成員為殉職同仁致哀。(攝影:宋小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