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承攬 真雇用
中油強迫轉外包年資歸零 吃掉資遣費欺負「工讀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2/10
資料來源: 

中油剝削工讀生!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接獲李明彥先生投訴,得知中油「假承攬,真僱用」,先是十年來違法使用勞務承攬,之後又將一批「因畢業而失去學生身分」的簽約「工讀生」強行轉到勞務承攬公司,各站新招聘的人員就直接簽給承攬公司,嚴重影響勞工權益。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認為中油做為大型國營企業,應為國人提供長期、穩定的工作機會,不應帶頭剝削勞工!

三度任職三個中油直營站(內湖站、松山路站、民生東路站)的李明彥先生,日前向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投訴,表示中油違法勞務承攬十年,且從2009年開始,要求已經非屬於學生的「工讀生」簽下自願離職書,並且轉任至勞務承攬公司;目前即使是學生身份,新招聘也幾乎簽給承攬公司。雖然名義上是「勞務承攬」且每年都由不同的公司承攬標案,但是這些勞工一直都在同一個加油站工作,招募、更換契約及指揮監督他們工作的人也都是中油的站務主管而非法律唯一允許的廠商,簽的約甚至是「派遣契約」,勞務契約目前多採一年一聘,導致這些勞工每年年資重新歸零、換約也沒有資遣費;更沒有正職員工可享有的年終、特休假等福利;如果中油縮減人力、他們遭到資遣,資遣費計算也會大受影響。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中油員工第一次向聯盟投訴,早在2009年中油一開始要將「資深工讀生」轉外包時,就有一批中油工讀生來向聯盟投訴,表示他們被強制要求轉任至勞務承攬公司,不願接受的工讀生,就會在排班上被刁難;雖然中油有規模龐大的工會,但是工會幹部卻以這些工讀生「非正職員工」為理由,既不讓他們加入工會,也不願意為他們爭取權益,導致這些工讀生成為勞權孤兒。只有極少數抗爭到底的人依照原契約每月時數160小時上限留任!

目前2014年11月1日台北市和新北市又更換勞務廠商,經李明彥先生檢舉,已有各區多家廠商被裁罰違反勞動法規不給資遣費和年休假,以及和中油共同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並請公共工程委員會據此要求中油懲處廠商(中油未罰)。廉政署和經濟部政風處也已追查多家廠商重複、更換勞工、圍標問題七個多月!但中油和廠商決意不給李先生11月的契約,迫害李先生的工作權。

另一松山路站勞工蘇偉縉自2011年(民國100年)7月起至中油工作,至2014年(民國103年)換約時,蘇先生不願意簽自願離職書,竟於該年10月底遭到解雇。

蘇先生與力澂工程公司簽訂一年勞務契約。2014年10月底期滿時,力澂公司要求所有勞務人員簽下自願離職單,方能獲得中油下一家新契約。蘇先生拒絕簽署自願離職書,沒想到勞務公司三次透過電話要脅蘇先生要簽下自願離職書,否則將無法獲得新約;10月底,中油將蘇先生解雇,沒有給他資遣費和預告工資。蘇先生為爭取權益,提起勞資爭議調解,但資方仍然不讓步,調解不成立。

九五聯盟認為,中油做為大型國營企業,應有責任為國人提供長期、穩定的工作機會,不應帶頭剝削勞工,建立壞示範!而工會作為爭取勞工權益的組織,更不應該分化勞工,將承攬、派遣等非正式雇用人員排除在工會保護傘之外。

所以九五聯盟主張:
一、中油停止違法勞務委外,應用「約聘」直接雇用勞工和舊制工讀生;而過渡期為要避免違法管理,至少要先改用「派遣」、中止違法的「勞務承攬」。
二、歸還轉外包工讀生資遣費、特休補償與年終獎金;中油和勞務廠商侵害勞權,應共同賠償勞工年休假和年終(比照工讀生1小時給6元)獎金,並計算累計年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