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要歡樂過年,不要過勞工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1/30

農曆春節連續假日又即將到來,每一年的農曆春年前夕,許多民眾忙著送禮、採買年貨或搭車返鄉,但另一方面,有許多勞工每年都以超長工時在背後支撐。勞工陣線於1月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為避免過年繁忙的商業活動,讓勞工過勞發生職災事故,勞動部應在年節期間嚴格執行相關行業勞工的勞動檢查,防止過勞情事發生。

根據主計處統計,2011年各行業受僱員工工時最長的前五名「疲勞行業」分別是,保全業(229.5小時)、理髮美容業(213.2小時)、公共客運業(198.7小時)、印刷業(197.5小時)、紡織業(195.3小時)等。

2011年各行業受僱員工工時最長的前五名「疲勞行業」

 

行業

每月工時

第一名

保全業

229.5小時

第二名

理髮美容業

213.2小時

第三名

公共客運業

198.7小時

第四名

印刷業

197.5小時

第五名

紡織業

195.3小時

如果把每週工作六十小時以上稱之為長工時者,該行業就業者長工時者佔該行業總僱用人數比率最高的前五名「過勞行業」,依序是:不動產業16.58%、支援服務業13.27%、其他服務業11.58%、運輸倉儲業10.13%、批發零售業9.65%等。這當中的其他服務業是指:宗教、職業團體、個人及家庭用品維修、洗衣、理髮及美容、殯葬服務及家事服務等。其中,長工時職業工作者比率最高的是,最基層的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佔了9.67%。

2011年長工時者佔該行業總僱用人數比率最高的「過勞行業」

 

行業

比率

第一名

不動產業

16.58%

第二名

支援服務業

13.27%

第三名

其他服務業

11.58%

第四名

運輸倉儲業

10.13%

第五名

批發零售業

9.65%

 

今年長達一星期的農曆春節年假即將到來,不管是在年假前後與年假期間,不管是返鄉人潮的輸運、送禮、年貨採購以及餐飲娛樂,其相關產業員工都必須全力以赴,不眠不休地工作,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甚至必須聘請臨時工來應付突然增加的年節時期工作量,但是這些臨時人力卻往往最容易發生職業工作傷害。

勞工陣線認為,年節期間最可能產生過勞現象的「年節五大過勞行業」分別是:公共運輸業、物流倉儲運輸業、賣場零售服務、餐飲業與娛樂業,勞動部應針對這年節五大過勞行業進行勞動檢查,確保這五個行業的工作人員不會在年節期間因為高負荷的工作量,而發生職災事故。

一、公共運輸業平時就是上述調查的「疲勞行業」,其每月平均工時達到198.7小時,在過年前後必須負擔龐大的返鄉與返回工作的人潮,特別是許多公路客運民營業者,在年節期間要消化突然暴增的乘客量,違法超時加班屢見不鮮,過去更常發生長途客運司機疲勞駕駛發生事故的意外,一旦發生交通事故,除了造成駕駛員自己的職災之外,更會造成乘客或其他用路駕駛的傷亡,因此其交通監理單位必須以更嚴格的標準,來規範年節期間駕駛的過勞禁止。

二、倉儲運輸業,也就是物流宅配業,平日就是前述「過勞行業」的第四名,有10.13%的從業人員每周工時超過六十小時。而年節前夕,民眾大都透過宅配送禮,或是透過宅配進行採購,因此除夕之前,送貨量暴增。更因為宅配業者都會要求送貨員必須在一定期間內使命必達,將貨物送完,且薪資計算大都採:底薪+定額後論件計薪,使得送貨員要爭取論件薪資下,承接更多送貨量,導致長工時的疲勞,更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三、賣場零售服務業,不管是在百貨商場還是年貨採購商圈,都屬於前述長工時職業工作者比率最高(9.67%)、最基層的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這些賣場銷售人員必須承擔龐大的年節採購人潮,許多人必須長時間輪班,工作疲勞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而發生跌落或掉落物品砸傷等職災風險。過年期間大賣場更聘用許多學生、家庭主婦等打工性質的臨時工,這些臨時工對於賣場配置不熟,亦容易成為發生職災事故的高風險群。

四、餐飲業則是在年節期間最忙碌的行業,許多人在年節期間與家人團聚出外旅遊,過年期間家中都不開伙,因此外食比例大增,造成餐飲業異常忙碌,年假期間都停止休假,並大量聘用臨時人力,職災發生風險大增。

五、娛樂業亦是年節期間最忙碌的行業,許多遊樂園、戲院或旅遊景點爆滿的人潮,讓工作人員應接不暇,過年是全年度最重要的營業收入來源,但長時間的工作所造成的疲勞,將使員工注意力降低,增加遊樂設施操作上的失誤風險,這是最應該避免的。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面對這「年節五大過勞行業」可能產生的職災風險,要求:

一、勞動部應在過年前後與期間會同相關主管機關,針對上述五大行業進行勞動條件與安全衛生的勞動檢查,特別是攸關公共安全者,更應加強檢查,嚴格禁止超時工作、違法加班,避免工作疲勞而發生職災。

二、嚴格要求年節期間增聘的大量臨時人力,必需投保勞保,並加強臨時工的職場安全意識,要求臨時工僅能從事輔助性工作。

三、確實要求雇主給付延長工時與國定假日之加班費,客運駕駛、送貨員等工作者不得以自行負擔責任內工作完成為藉口,而違法不發放加班費。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