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航空城聽證準備會昨天開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1/19

昨(1/18)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在桃園市蘆竹區水尾地區召開第一場的「在地開講,航空城聽證準備」草根論壇。論壇中蒐集徵收區居民對於航空城計畫的疑慮,彙集民間意見,為航空依法必須召開的行政聽證作爭點整理的準備,也要求政府不可以再把聽證會辦成各說各話的公聽會或說明會,而應該辦得比民間自行籌辦的更好更嚴謹,儘快開始計畫全區的行政聽證的預備程序。

現場來了近五十名地方鄉親,除了水尾周遭的居民,宏竹、海口、山腳、埔心、坑口等區也都有居民到場參加。論壇開始前先由兩位專家進行議題背景說明。民主平台的林敏聰老師說明為何需要草根民主來作為政治民主的基礎,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則說明航空城計畫的基礎資訊和目前進度,現場有許多居民表示是第一次才聽到這些重要的資訊。
之後進入聽證爭點蒐集階段,居民發表相當踴躍。總體來說可以分為程序面與實質面。就程序而言,居民普遍表示目前的計畫決策過程是黑箱,人民不了解自己程序上的權利。在決策的過程中,各個相關審議委員會的官派比例過高,其實只是政府的橡皮圖章,沒辦法真的對計畫進行實質而有效的討論。就實質面而言,居民普遍不滿意政府的計畫內容,對於計畫的公益性、必要性提出質疑。最核心的問題包括認為既有的機場土地已夠用、即使機場要擴建也應優先使用國防部的海軍基地、以及大量的產業區、商業區沒有必要等問題,要求政府應全面檢討航空城計畫提出的空運需求、經濟效益、區域發展等政策目標及其開發手段 。

針對交通部宣稱年後要舉辦的聽證會,居民對於目前聽證規劃只對徵收區中特定農業區之農牧用地地主開放的方案表達強烈不滿,要求計畫全區都要辦聽證檢討。經過交互討論之後,與會居民亦達成共識,認為重點在於聽證會的議程設定應回歸爭議根本,鎖定計畫的每項建設之公益性、必要性進行辯論,希望能邀請任何可以協助釐清航空城各項建設的公益性、必要性和成本效益分析的聲音一同參與聽證,也要求官方應在聽證會前充分揭露計畫相關資訊,有信心「反迫遷聯盟在一個資訊公開、立場公正的討論中,不會輸給只談利益的炒作方」。

整體而言,居民因為桃園近年的開發弊案、土地炒作、失敗的公共工程,而對政府感到不信任。並提醒新縣長鄭文燦,在來拜票的時候說過要幫大家說話,要保護大家的人權,要支持地方人民的聲音,現在到底要怎麼做?鄭文燦應該要有正面的回應。居民更呼籲航空城聽證會中央的主管機關交通部切莫草率行事,應虛心回應在地居民的疑慮,將所有計畫資訊公開,並用嚴謹的聽證程序與民間專家學者和在地居民辯論,重新檢討計畫全區的諸多建設是否合理,才有可能贏得人民的支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