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回應「跨性別權益團體聯合聲明」
──性別自決 政府進步 公民持續監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12/27

針對有團體提出【跨性別權益團體聯合聲明】,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做出以下回應:

壹、「內授中戶字第0970066240號命令」已經在週二(12/23)的立法院院會中決議,內政部應立即廢除此行政命令。

貳、內政部陳威仁部長以及衛生福利部許銘能常務次長在12/24於立法院承諾以下三點:

一、與醫療完全拖勾

二、委員會沒有診斷效力,只是諮詢功能

三、六個月猶豫期無條件生效

叄、「性別變更登記諮商委員會」應該本著「尊重性別認同是基本人權,以符合我國人權立國之基本精神」的前提,在運作上尊重當事人意見為基礎,以提供諮詢與協助為主要功能,協助需要變更法定性別之人士完成變更程序,該委員會不可,也不俱有審查換證資格的權力,以充分落實「性別自決」。

肆、針對「【跨性別權益團體聯合聲明】反對黑箱作業,要求內政部、衛福部遵守會議共識」聲明中提到之「黑箱作業」,在此一併作說明:

一、所有的決議過程都是在立法院當中進行,皆有完整記錄,並沒有所謂的「黑箱作業」。

二、 「性別變更登記諮詢委員會」之設立,為內政部參考國外的做法之後所提出,且舉行「CEDAW結論性會議」、「性別變更登記認定要件研商會議會議」、「兩公約結論性會議」以及「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會議」,意在徵詢大家的意見,並沒有文中所提到「私下黑箱作業,未廣泛徵詢跨性別社群及民間團體的意見,即與少數立委及政客共謀設置」。

我們感謝一路以來相伴的立委、運動團體、婦女團體、性別團體、人權團體的相伴,因為有了你們,才有如此重要的一步。這是第一步,也是開始監督跨性別者人權的第一步。讓我們繼續共同監督政府的人權績效。

最重要的,感謝每一個願意為自己的生命付出﹑依然不願意放棄希望、堅持繼續奮鬥的跨性別者,你們都辛苦了,換證的希望就在不遠,請為自己繼續堅持。冷冽的深夜即將過去,隨著黎明出現,跨性別者的人權終於出現了第一線曙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拖勾??脫鈎